Friday, July 30, 2010

新型文盲

報章報導說,內地出現了一個新的社會現象,叫作"新型文盲"。原本的文盲一般指當事人受過的教育不多,所以不懂得辨認文字。"新型文盲"患者共通點是普遍教育程度高,經常使用智能手機、電腦等電子工具產品,並慣於用不同的拼音輸入法而放棄以傳統一筆一畫的漢字書寫。他們的病徵是除了自己的名字和地址外,很多的字也”退化得”不會再懂得寫了。

問題的成因,是因為大家日常寫字的機會小得可憐。某幾類的中文輸入法都會提供一堆中文字給使用者選擇,有的更會出現關連字的選項。我用的是廣東話輸入法。以這來作例子,當我鍵入"電"的廣東話拼音後,電腦會先顯示一連串近音字。按下合適的字後,電腦又會提供相關相連字項,如1)話/ 2)腦/ 3)子/ 4)影/ 5)視等等。事用者只需要再按下號碼就可以。人們不用花費太多腦筋去牢記文字,對文字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弱。執筆忘字的情況日趨嚴重。到了一天大家都把中文字忘記得一乾二淨,我認為那是大有可能的發生事。

以前我是用手寫版來寫網誌的。它最大的壞處是反應慢,寫一篇6,7 百字的文要不短的時間。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聽網友的話走去學習倉頡,不過最後因為實在太難,人又沒有恆心,最後便放棄了。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對中文字的記憶是還可以的。後來發現廣東話輸入法,它是非常的簡易上手,打字快了很多,一經使用就叫人不能放棄。不過,慢慢惡果出現。我是感覺到自己的中文退步了,很多時候忘記了一些字怎樣去寫,要找人來問。情況愈來愈頻密。我是意識到問題,不過卻一直沒有去處理。看來若果我不想一天把中文字忘記掉,真要對這個輸入法少點依賴。不然就每星期花一些時間練寫字。一來可以鍛鍊中文。二來聽說這是可以培養人心境平和,是養生的一個好法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