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奪命金” - 反映社會問題的本土電影

近來有兩部電影自己很想去看。一是由台灣紅到香港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是杜琪峰執導的”奪命金”。我選擇先看後者。除了是因為支持本土電影外,我是有點擔心”奪”很快便會落畫。一來對手太強,恐怕電影院很快會讓出黃金時段。二來”奪”的卡士不算強勁,最紅的那位應該是劉青雲。就算搭多一個何韻詩,叫座力我看也只是很一般。三來這不是一部商業娛樂電影而是一部劇情片,主題揭露香港人的貪錢心態,叫人看得心情沈重。

電影以劉青雲丶何韻詩丶任賢齊三個不同角色作故事發展。他們是城中不同層面的人,各有各的煩惱。彼此之間沒有互動,郤又有根微幼的線把他們連在一起。電影中觸及不少社會問題,例如當中不少人都十分貪錢。有的循規蹈矩去賺錢,有的郤不擇手段。人們花上千萬元只能買得一個廚房只可以容納一個人內進的小小的單位,仍滿心觀喜去當房奴,最重要是先”上車”。銀行員工如何從規則漏洞騙取小市民的血汗錢。打工仔工作壓力沉重,有返工冇收工等等。
“奪”跟以往我看過的杜琪峰的電影很不同。它由頭到尾沒有槍戰,沒有動作。一切十分平實,導演井然有序地同時說三個不同的故事,又巧妙地連在一起。配合演員出色的表現,令電影有血有肉,並帶出導演想說的信息。劉青雲的演出為影片增加趣味,絕對是一個亮點。另一位亞視演員姜酷文也叫人另眼相看。其他如蘇杏旋丶譚炳文丶張兆輝丶盧海鵬丶車婉婉等等,縱使戲份不多,但勝在功力深厚,舉手投足也是充滿了戲味。
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姜酷文身受重傷後也不先去醫院尋醫,郤想為炒輸了的股票翻本。他的行為看來十分瘋狂,但也正反影不少香港人瘋狂的賭仔心態。

1 comment:

  1. 難得香港電影有這樣的題材,得閒睇睇先。

    我今晚則看了《那些年》。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