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美貌才華俱備 Laura Marling - A Creature I Don’t Know


Laura Marling是一位來自英國Hampshire的女唱作人,音樂風格屬於folk Music一類。Laura迷上這種音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在她很小時候就常常播放這一類型唱片給她聆聽,從而陪養她的興趣。Laura曾經是另一隊Folk/ Indie 組合Noah and the Whale的成員,後來作個人發展。她前後推出過三張唱片,在英國本土有不錯成績。2010年Laura憑個人第二張專輯”I Speak Because I Can”得到當地音樂頒獎禮Mercury Prize最佳唱片的提名。2011年更得到了BRIT Award最佳女歌手一獎。


Laura的歌聲細緻動人,充滿女性的韻味,又有一份知性的情緒。不少人在評價Laura作品時總會拿她跟經典傳奇樂手Joni Mitchell作比較。當人們查看她的年齡,郤會驚訝小妮子原來是在1990年出生,屬於一位90後少女。我想Laura能夠擁有如此成熟和老練的唱功,大慨和她長期跟folk music接觸有關。另一方面,Laura擁有漂亮的外貌。我覺得她的樣子跟美國女演員Uma Thurman有幾分相像。
“A Creature I Don’t Know”是Laura剛推出不久的第三張個人專輯。聽過唱片,我的感覺是當中的作品沒有叫人一聽就留下印象的旋律,到底Laura不是一位流行音樂樂手, 但在反覆聆聽後郤會慢慢被她的歌聲和歌詞打動。
唱片整體彌漫一種灰沉丶傷感和孤單的情緒。開首的”The Muse”算是比較明亮的一曲,調子輕快,帶有爵士樂的即興氣氛。 “I Was Just A Card” “和”Don’t Ask Me Why”屬抒情的歌曲,Laura的演繹是孤單和脆弱,感情細膩動人,叫自己一再回味。”Salinas”和 “The Beast”是音樂相對較重型的歌曲。前者是搖滾加藍調的混合品。後者由開始時的平靜,到後來變得搖滾和帶火藥味。歌詞有對抗性,編排極具張力。“Night After Night”是典型的folk song, 氣氛平靜和哀傷,內容關於一段變質的感情。“Sophia”是有趣的一曲。開始時它是氣氛平靜的folk music,只以簡單結他和弦樂伴奏。中段開始變化,節奏加快,加入了其他樂器彈奏和強大女聲伴唱,變身成為了富節奏感的鄉謠樂。
“A Creature I Don’t Know”暫時來說得到各界的好評。未知Laura Marling未來能否擁有如Joni Mitchell的成就,但以21之齡無疑展示了極為出色的才華,很值得樂迷留意和支持。

Soph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