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My Little Airport - 香港是個大商場


我對香港的獨立音樂圈認識不深,My Little Airport應該是我聽得最多的一隊。打從2004年的”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丶05年的”只因當時太緊張”丶07年的”我們在炎熱和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我都一直在聽。甚至他們成員阿P的side project 柴可夫斯基或甚麽斯基的組合也照顧單全收(正確名稱: 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

MLA的音樂風格屬於電子樂一類,音樂編排簡單,感覺很raw,郤富有清新和青春的氣息。歌曲中不時加入詩句朗誦,增加文藝感覺,對於我這種沒有文藝修養郤十分響往的”中佬”非常吸引。組合女成員Nicole雖沒有歌姬級的唱功,演釋歌曲時郤是十分自然和由心所發,並帶有一些童真,風格絕對別樹一格。我自己覺得她跟外國樂手如Suzanna Vega或 Tracey Thorn有些相像。另外,MLA的作品歌詞往往比旋律更加值得留意,很多時候都會令人留下印象,或者引起共鳴。
“香港是個大商場”是MLA最新推出的唱片。專輯的名稱好像很嚴肅,有一個大題目想要討論。不過實際上當中作品充滿小情小趣,環繞身邊的人丶事和生活創作。例如說迫地鐵的”給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關於生活迫人,對很多人有切膚之痛的”我是為了兩千蚊才到這裡表演”丶”公司栽員三百人”。叫人回心微笑的”搭的士上班去”。”豬隻在城中逐一消失”的歌詞引人思考。當中的”豬隻”除了指真的豬隻外,會否另有所指? 新唱片當然少不了MLA式浪漫情歌,如”你是浪子,別泊岸”丶”迷人的頸巾”丶”Terrence的心事”。另外還有每次聽都叫我笑到肚攣,又認識誰是西西弗斯的”西西弗斯之歌”。不過若你想找如”瓜分林瑞麟30萬薪金”這類政治性的歌曲,恐怕要失望了。
每次我聽My Little Airport的唱片,都會感到心情愉快。他們就是有能力將原來苦澀的事變得快樂。我認為MLA是香港樂壇的一股清泉和奇蹟,叫人見到除了庸俗的流行曲外,我們也是有其他選擇。

2 comments:

  1. 無幾耐之前都買左呢隻碟
    比起講政治,我更鍾意MLA既小品既抒情歌~

    btw kay既專輯都就快出啦。

    ReplyDelete
  2. 聽過了Kay的新唱片,感覺係有些失望。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