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佛跳牆(Buddha Jump)同名專輯 - 戴佩妮另類創作


“佛跳牆(Buddha Jump)”是一隊由馬來西亞女唱作人戴佩妮加入新唱片公司種子音樂後跟一班朋友樂手組成的樂團。除了戴負責創作和主唱外,其他成員還包括了江尚謙(Drums)、吳貞儀(Keyboard)、陳君豪(Guitar)、 林奧迪 (Bass)以及黃宣銘(Guitar)等等。暫時我找不到資料說這會是個即興計畫,還是他們日後會繼續發片。樂團的名字跟那個中國名貴菜式相同,我一聽到時感覺是怪怪的 (會否有人以魚子醬或香煎鵝肝作樂隊名?)。據說,成員是想去創作一些連佛聽到也會跳牆的歌曲。

這張同名專輯內的作品雖然都是出自戴佩妮的手筆,但音樂風格跟她過往的唱片很不一樣。戴給我的印象一向是斯文氣質女生,其作品具流行元素郤不俗氣,富有個人風格。佛跳牆的音樂郤是節奏強勁的搖滾樂,叫人聽得熱血沸騰。戴展示出以往少見的狂野和搖滾的一面。
唱片開首的”罪”和”失眠”是叫人精神一振的作品。前者在辛辣和刺激緊湊的結他彈奏下透出一種黑暗和邪惡的氣氛。中段加插了像是中國戲曲的過門音樂,十分特別。後者中戴的演出是前所未見的放和充滿歇斯底里的瘋狂,叫自己意想不到之餘,同時也充滿了驚喜。”欺騙上帝”的節奏由緩到快。開始時有些迷離和虛幻,氣氛遂步推進,最後緊密和具壓迫感的節拍叫人有些透不過氣。”三分之二”是對舊情人的控訴,歌曲中充滿了怒火,尾段的英文獨白展示很具型格的態度。
唱片內也有一些慢版抒情歌曲。”Why”是全英文創作,旋律哀美動人,在淒美鋼琴和弦樂的彈奏下聽得叫人心碎。”迷宮的鑰匙”是簡短一曲,悅耳的鋼琴彈奏展示華麗又神秘的氣氛。”坦白”富有爵士樂的即興和隨意的味道。戴以女性聰慧敏銳的觸角,看透了情人的言行,並要求對方坦白不要做作。”我對自己開了一槍”是近乎acoustic的一曲,窩心的歌詞及戴充滿感染力的演繹,非常讓人感動。
在“佛跳牆”這張專輯中,戴佩妮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戴佩妮”。暫時我還搞不清楚自己比較喜歡那一個版本。或許,我應該只以”佛跳牆”去看,就會容易作出選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