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徐立之應否辭任港大校長?

今年香港大學成立百周年,本來是一件值得該校師生好好慶祝的事,可惜事與願違。818事件,校方向強權獻媚,香港公安使用暴力在校園內打壓學生,我認為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事,並成為了該校一個不能磨滅的污點。最近又爆出校務委員會疑似迫走校長徐立之一事,醜事就像是沒完沒了。


事件是由明報先抖出來。他們連續數天作出了報導,每天透露多一些資料,一切都合情合理,叫人對徐立之的突然辭職充滿了疑問,起碼我就是如此。徐在年頭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爭取連任,何以改變主意? 辭職為何没按慣例早一年通知,甚至毫無先兆? 還有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接受媒體採訪時左閃右避,前言不對後語,表現叫人搖頭。市民像是在看一部精彩的懸疑推理劇。至於真相如何,大家心中各有答案。
徐立之應否辭去校長一職?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不過不是現在,而是在818事件發生之後便應該立刻送上辭職信。理由是他沒有捍衛大學獨立,免受政治干擾。同時亦沒有保護學生免於受到不必要的傷害。這些都是作為校長應負的基本責任。818事件令港大降格,同時應驗了徐立之的一句話: 香港大學已不再是香港的大學,而是在中國國土上一間國際大學。簡單的說,就是香港大學被”中國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