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新移民也應獲取$6000

財爺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由原來大條道理拒絕派錢到今天所有18歲以上持有效香港身份証人士皆可獲得$6000,大概以為可以獲得全城掌聲,卻還是批評不絕。政府政策混亂,朝令夕改,施政欠缺方向和目標,出現嚴重管治危機,已經是清楚不過的事。派錢$6000,還引發城中歧視內地新移民情緒湧現。Facebook有群組成立反對新移民領取這筆錢,當中有不少刻薄和歧視性的留言。群組迅速地集合到幾乎100000like,十分驚人,最後因為留言問題被facebook關閉。有人以捍衛言論自由之名提出批評。但當你看到當中有人說新移民就是蝗蟲新移民女人搶人老公等等,我覺得仍去以這個理由申辯未必欠缺了點智慧。


政府這樣一派錢,將花費$400億公帑。無論你是年薪百萬,或是已經移民外地多年的人皆可領取。派錢看不到目標和理念,錢不是用在社會中有需要的人身上。市民對原來的預算案盡管有不滿,卻也不是希望財爺如此亂去花錢。再三證明了這個政府真是完全沒有認真地去聆聽市民的聲音。昨天我乘的士和司機談起這事,他直指政府把錢花在教育,或是老人福利,甚至回購過海隧道都比現在的做法好。因為這些都是為了城市的長遠發展,而不是一次過的high。就是一個小市民,也比我們的特區政府官員更有遠見。

不少人反對派錢給新移民,不過我卻是贊成的。我不是甚麼正義超人上身,為他們尋求公義。我只是覺得若果財爺派錢是為了增添社會和諧氣氛,新移民也是社會的一份子,沒理由將他們拒於門外。反對者所持的理由有指政府一向的福利政策只發給持有效香港身份証人士。這個我是明白,亦沒有要求去改變。不過派錢本身就不是政府一向的政策,甚至違背了過去十多年的審慎理財原則。既然如此,我覺得領取資格也可以放寬。到底政府不應該是鐵板一塊,完全不可以改變。有人又認為新移民對社會沒有貢獻。但既然已經移民海外多年的人也可以得益,我認為新移民也應該有資格領取。移居海外人士對香港的貢獻是過去式的,而新移民人士的貢獻卻是現在和未來進行式的。兩者誰多誰少,誰強誰弱,沒有法子可以量度。

我希望財爺可以重新考慮這個問題,為這個社會因為他沒經過大腦深思孰慮推行的政策所做成的嚴重分裂作出補救。

9 comments:

  1. 寧願人人有得派?
    我就寧願人人都無好過
    留幾百億做其他野好過
    起新隧道又好、回購又好
    好過俾d人走去買ipad、iphone

    ReplyDelete
  2. 老老實實,d錢留比政府,不又是去搞東亞、西九之類
    歷史已經證明了太多次
    為何不還富於民?

    我猜這次反彈得這麼厲害
    應該是大陸惡客、搶購奶粉、宜居灣區等,一連串的事情做成

    我認同筆者的看法

    說他們是蝗蟲等,完全是非理性的論調
    未居滿七年根本就沒有社會福利,根本就沒有從香港人身上拿什麼。 另一方面,他們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為香港作出相當的貢獻

    最後,這次派錢,是為瞭解決政府,今年財政盈餘的問題,而這些盈餘,新移民也有作出貢獻

    在情在理,這六千元都應該給予他們,反而,僑居海外的港人,我認為反而不必

    ReplyDelete
  3. 其實,新移民(甚至外傭)都有‘有效身份證’的⋯⋯

    我的意思是,我們有‘三粒星’的身份證叫做‘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另外,回匿名,其實也真的有部份新移民基於人道理由得到‘特殊福利’,未夠七年就拿到綜援等,或者丈夫和子女是香港人,自己也‘寄住’在公屋單位內。當然,很多都是如閣下所言,沒有拿甚麼福利的。



    ReplyDelete
  4. 我覺得退稅就足夠了,發額外六千元根本只為平息民忿。

    ReplyDelete
  5. 子貓
    我只是認為若果派錢就應該包括新移民。不過我絕對支持不派錢,而用在更加合適的地方。

    ReplyDelete
  6. frostig
    對,應該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才對。

    ReplyDelete
  7. winter
    我都同意,有得退稅我都開心。

    ReplyDelete
  8. 其實大家好應該接受一d事實...政府比$6000你...係因為你係hk公民, 佢地 "未"係公民就無... 依個係rule, 佢地窮佢地無機會...唔可以怪人, 窮人根本就係要比其他人符出多d架啦...果$6000幫得一時都幫唔到一世啦...最終咪又係要靠佢自己努力! 佢地睇吓好似好慘, 咁有無諗過佢地當初做咩一定隔硬要黎hk呀? 落得黎就要有心理準備黎緊依七年都會一家人捱~ 我自己係一家人移民左去澳洲架, 我地果時都係要等幾年先可以做公民, 先可以有依邊既福利, 唔通真係唔駛符出咩?佢地已經好好... 一黎到hk, 第二日就可以晌政府申請公屋呀綜援呀...我諗所有其他國家都無依枝歌仔唱囉~

    ReplyDelete
  9. 申請公屋綜援需要入息審查,作位其他國家的人民很多要放棄原來國藉才可以享有該國福利,但現在特區政府派發的$6000對富人或持外國護照者並無此限制。這足證明派錢不是一般的安排。為什麼可以對前二者方便,卻不對真正有需要的人提出幫助?

    其實無人要求放寬所有對新移民的福利,只是現在的安排明顯地不合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