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尊重不是來自某人的職位,而是他做了甚麼

特首曾蔭權日前出席公開場合時遇上示威,糾纏間不知是被示威者還是保鏢撞到"受傷",引起社會中不少人談論。有教師認為激烈行為對學生樹立了壞榜樣,他們以後不知怎去教導小朋友。有保皇一族議員立刻在立法會提出針對行政長官及公職人員的暴力行為的休會辯論。中國官方對事件也有回應。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及中聯辦發言人相繼發表聲明,指出行政長官是依照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在當地選舉產生,並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應當受到尊重,其人身安全必須得到切實保護。今天特首和商務部長陳德銘會面時,對方重申特首被撞傷是對特首不尊重。我想說一下特首不受尊重這個問題。


按照中國官員的說法,特首應該受到香港市民的尊重,原因是因為他是依法和中央任命的官員。這個說法充滿了帝權主義,或是一種對宗教的迷戀。我對解釋感到懷疑,因為我看不到當中的邏輯性。特首依法和受中央任命,這只是代表了他的職位在現有制度下的合法性。至於香港市民是否接受他,甚至對其表示尊重,又是完全的另一回事,兩者沾不上一點關係。曾蔭權不能夠高呼一聲:我係特首,就會得到700萬市民的尊重。

一個領袖是否受到人民的尊重,不會是因為他的頭銜,他的權力,他的往績,他的財富,或是其背後支持和控制的力量。這些元素在這個人開始上任時可能會有些影響。但長遠來說,人民是會依據領袖的言行,品格,和工作能力,去判斷對方值不值得去尊重。我認為一個領袖要獲得別人的尊重,要具備超卓的能力,遠見和品格。人們才會跟隨他的領導,遵從他的步伐去走。一個脾氣暴躁,品格良薄,對社會中有需要一群棄之不理,施政實行親疏有別,偏幫財團富豪的領導人,很難叫人民對他作出尊重。偏偏現在香港這位特首就是如此的人。他能夠領導香港,不是因為他有領導才能,不是人們喜歡他,大家只是沒辦法被迫而已。還要求人們去尊重他,實在是妙想天開。

5 comments:

  1. 香港人叫彭定康做「肥彭」,但我相信他得到的尊重多過曾蔭權。

    ReplyDelete
  2. 從儒家的思想來說﹐君君﹐臣臣﹐君主要做好君主的本份﹐臣子才會做好臣子尊敬君主的本份。如果君不君﹐便臣不臣了。

    ReplyDelete
  3. Chris
    他是我最懷念的港督。

    ReplyDelete
  4. Hevangel
    老曾唔知識唔識。

    ReplyDelete
  5. I miss 肥彭 also!

    ;-)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