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可能是世界上最誘人的痞子 - 張震嶽/ 兩手空空


張震嶽已經很久沒有推出新唱片,上一張”OK”已經是4年前的事。”OK”是一張精彩的製作,多首歌曲都叫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當中表現出歌者成熟和自省的一面。當然,我知道張在去年和四位台灣樂壇大哥組成了一隊即興組合,開了演唱會又發過數張EP。不過我可還是期待他自己的個人專輯。終於我在這年的三月等到了。


新專輯的名字叫兩手空空。這是一張EP,不過據一些網上消息說這會是阿嶽的一個熱身作,他很快便會推出全新創作的大碟。那我就拭目以待吧。這張EP內收錄了5首歌曲,23慢,張震嶽向樂迷說出了自己對愛情和人生的一些看法。

頭兩曲”OK 2010”兩手空空均是快版歌曲。前者中阿嶽混合了演唱 + 說唱形式來演繹,以風趣鬼馬的態度去看男女生之間的感情問題,歌詞寫實。這是一首令人聽得非常過癮的歌曲。專輯主題曲兩手空空是一首電子節拍作品,有輕快和叫人躍動的旋律。音樂編排給我的感覺是有些庸俗,阿嶽的演繹帶爛躂躂”(痞子)的態度,但一切又叫人覺得合適不過。

我想要的感覺是全張唱片自己最喜歡的一曲,阿嶽投入的感情應記一功,內裡所說的叫自己很有共鳴感。歌曲是歌者是對生命的表態,既負面又充滿了很重的無力感。但又不是完全悲觀絕望,最重要是有所愛的人在身邊支持。這曲音樂方面也做得吸引。開始時氣氛是平和的,情緒逐步建立,尾段一班人gospel式的大合唱帶出很free很熱鬧的氣氛。

有一天是一首清新的結他作品。內容是懷念已逝去的朋友/ 親人。當中沒有過份悲傷的情緒,反而是以一種輕鬆豁達的態度去看這個人生必然經過的階段。最尾一曲”Blues “是一首藍調慢版作品。聽著這歌時,會叫人腦中投射出一個畫面。當中我們見到阿嶽置身在一間小酒吧內,手握酒杯,身邊坐了一位樂手在彈結他,而他就用一把感性又醉人的歌聲,以看透世情的態度向我們分析男女之間的感情事。

聽過了張震嶽這張兩手空空,感覺需好。但實在太短,絕對叫人覺得意猶未盡。在等候他的新唱片時,唯有再找出那張”OK”出來再回味一下。

風格
唱作人/ 跳躍/ 成熟/ 感性

喜歡歌曲
所有

2 comments:

  1. 我都買左,先發覺原來佢四年無出碟,張 EP 係好聽,但唔係好夠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