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我以後點去教D細路?

特首疑似被襲,引來有對激進示威手法不滿的教師高聲疾呼說:以後我地仲點去教D細路?看過昨天在中環的衝突,不知他們會否嚇得立刻辭去教職。的而且確,現在新一代人比起以前難教。往日的我就算上了中學還是懵懵懂懂,校中的壞學生最多也只是躲在幽暗的後樓梯抽煙。現在新一輩十分精靈,又不能夠體罰,個個都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動不動就一言九頂。不止做老師的不知道怎去教學生,做父母的同樣不知道怎去教子女。

正是因為不識得教,所以我沒有生孩子的打算。我沒有資格去誤人子弟,更加不想生下子女教得他們不好,不想他們狹義地看事情,認為動粗就一定不對,更加不想他們是非不分而禍及社會。如果當我的子女問我以下的問題,我是完全的不懂得去回答。


例如說,點解一個2歲未夠的小朋友就要去上學,之前還要接受多重面試,而不是開心去玩樂?點解不止小朋友要面試,就連家長也需要,而問題包括你們從事甚麼職業,每月賺多少錢?不知情者會以為對方在挑選襯家而不是去一個入學試。點解香港的教育制度不時更改,叫學生疲於奔命?點解學校裡可以一人一票選學生長,而我們卻不能夠投票選特首?點解教育局局長一面懶開放說可以傾下縮班問題,一邊就強迫學校去縮班?點解立法會一些獲得多數市民支持和有利市民的議案,被少數人反對就過不了?點解D官員做錯事可以一句我地會吸取教訓就無事,而我在公司做錯小小事就會被人剷上天花版?點解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向城中富人大開方便之們,對貧苦大眾卻如守財奴刻薄對待?點解政府話去就政策向市民作出諮詢,但結果卻是嚴重脫離民意?點解賣菜呃秤要拉,賣樓老作到天花龍鳳就無問題?點解市民開香檳會被檢控襲擊,而有人用柔道去襲擊弱質市民,弄得對方滿身傷痕,還有影片作證,警方卻不採取行動?點解特首可以厚顏地在立法會說有了經濟發展就可以當六四無事?點解官員施政可以完全今天打倒昨天的我?點解有些人對社會中的弱勢人士沒有一點同情心,還要生安白造罪名亂放有他們身上,被指出不是仍然有人拍手支持?又點解有人對掌權官員做得不好就視若無睹,對無權和弱勢的市民反抗就很多批評,盲目地去遵守法律?

我想知道對示威者提出質疑的教師對以上問題有沒有答案,懂不懂就以上問題去教導學生?還是他們對這些問題都一律感覺麻木,只單單是對示威者的行為比較敏感。我覺得置身在這樣的一個瘋狂社會,人少一點EQ都真係會發顛。怪不得很多人都不去理會時事,但是奇怪地見到有人去衝擊政權又會指罵他們不對。最悲慘的是我看不到在我有生之年這個社會有改善的希望。我自己受苦就好,真的不想去連累下一代,也不想孩子被一些不稱職的老師教壞,迷信地認為凡有過激的行為就是錯,一個一個變成只會服從強權暴政的奴隸。

10 comments:

  1. 我諗我會咁樣同個細路講:

    未來嘅世界係你地嘅,你地要有責任去承擔,並且對不好嘅局面,要勇敢去面對,甚至設法要去改變。

    以前曾經有人改變過世界,以致今日我哋生活得比從前較美好,呢D人有甘地、有馬丁路德金等等,都係被後世所景仰,因為佢地曾經改變過世界,並且佢地嘅影響力,至今猶在,呢D先至叫做偉大!

    佢地有一共通點,係堅持和平抗爭,世界竟然因而改變。同樣,當年六四北京學生堅持罵不還口,打不還手,震撼全世界,雖暫時改變不了中國,卻改變了東歐。

    小朋友,從來用暴力係解決唔到問題嘅,更加休想用暴力可以帶來美好嘅世界。

    ReplyDelete
  2. 點教細路?
    的確很難教
    香港如此彈丸之地, 蝸居七百餘萬人。
    在人口老化、不斷有新移民來港、亦不斷有人申領(濫用)福利之下,今年的盈餘仍有700多億,儲備幾千億。
    但竟然在如此富裕的政府管治下,依然有人蝸居百呎不夠的籠屋、依然有樓無人住有人無樓住的怪現像。
    的確難以告之孩童這些『書本沒教的事』。

    ReplyDelete
  3. Ebenezer
    我想問你如何教子女(若你會教的話)關於辛亥革命?中國能從帝制走出來,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談話可以得到?

    ReplyDelete
  4. 好問題!
    問得好!很好很好!


    另,和平理性非暴力談話=》辛亥革命 ???
    哈哈!

    容我回答部份問題:點解一個2歲未夠的小朋友就要去上學,之前還要接受多重面試,而不是開心去玩樂?
    因為學校是想挑選‘易教’的去教,因為家長、社會、政府部門短視,只看‘output’,無視每所學校的input不同,學校迫於無奈迎合這種眼光,盡量挑選最好的input,以方便output‘見得人’⋯⋯

    點解學校裡可以一人一票選學生長,而我們卻不能夠投票選特首?
    因為中共是暴君,自知不受歡迎,怕人民選出來的領袖向牠反映‘人民的真正意願’,自己要倒台沒法繼續搜刮民脂民膏獨裁貪污!!!

    ReplyDelete
  5. 其實我都估計到你有此一問:)

    如果小朋友又如此地問,我會答:

    其實由來戰爭本身都沒有多大意義,真正在推翻滿清的,是腐敗滿清皇朝它自己,真正建立新中國的,是三民主義。

    ReplyDelete
  6. 戰爭就是改革的速成劑。如果沒有人民出來反抗,滿清皇朝的瓦解只是永遠一個不會實現的夢。

    ReplyDelete
  7. 路過,見到你的文章就覺得如獲至寶。
    還好,香港還是有這樣敢發言的人。
    行為稍激就被標籤為會教壞他人…
    The world doesn't make sense,
    but we should make sense.

    ReplyDelete
  8. 多謝光臨,有空請多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