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細佬"確診貓愛滋

家中的男貓叫"細佬",7年前自SPCA領養回家後一向口臭,所以我們都叫他做臭口仔。細佬一直健康,飲食排便體重也是正常。每年有帶牠去獸醫處打預防針,醫生沒說甚麼,我這貓奴也不怎樣在意。最近牠的門牙有鬆脫的蹟像,於是帶牠去找獸醫脫牙。醫生建議為牠做一些化驗。一般測試都顯示牠身體正常,唯獨貓愛滋測試結果卻呈陽性反應。細佬是得到了貓愛滋病。醫生對我說一般患有這個病的貓都活不過10歲,我要有心理準備。


消息對我來說實在是晴天霹靂。貓愛滋病聽來像是很嚴重似的。我原來以為帶細佬去做一個簡單的手術,想不到卻會換來如此的結果。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這一陣看到日本災難的消息已經叫自己情緒低落,知道細佬得了這個病後更叫人感到如洩氣的氣球。當然,我知道牠總會有一天離開自己,但從來未有想過這一天會如此接近。不是說貓最長可以有20歲壽命嗎?為什麼六合彩又唔見我中,偏偏不幸的事卻有我份?但當我想起日本人現在面臨的苦難,我所遇到大概是微不足道吧!

回家上網找關於貓愛滋病的資料,以下是一些結果,我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和有需要的人參考。

貓愛滋病是不會傳人的
貓愛滋英文名稱是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FIV),由病毒引起。這個病毒跟引起人類愛滋病的HIV病毒屬於同一個組別,所以得到貓愛滋的稱號。FIV會對貓隻的免疫系統造成傷害,令牠們容易感染威脅生命的疾病。名字雖嚇人,但貓愛滋只會在貓隻中傳播,不會傳給人類或其他的動物。所以如果你家的貓不幸得到了這個病,你是不需要擔心會受到感染,也請不要立刻將貓兒遺棄。

這個病有多普遍?
據說全球大若有3-5%的貓染有這個病。

傳播途徑
貓愛滋病毒經由血液和口水傳播。病毒在室外只有很短的壽命。當貓兒打架時,染病的貓咬到其他健康的貓隻,口水直接進入對方的血液內,才會令對方受到感驗。

病徵
貓兒感染了這個病會出現不同的情況,通常都是透過驗血才會被發現。一些可能的徵狀包括持續發燒/ 腹瀉/ 結膜炎/ 牙肉和口腔紅腫/ 皮膚病/ 打噴嚏/ 眼和鼻出現分泌物/ 體重減少等等。

這個病能夠醫治嗎?
暫時未有藥物能夠完全根治。貓愛滋病病發時會破壞貓隻的免疫系統,令牠容易染上其他的疾病造成死亡。所以要特別小心患病貓隻的健康。

如何避免染病?
唯一確保的方式,是把你的主人留在家中,不要和其他貓隻接觸。另外,為牠們絕育能夠降低牠們的攻擊性,減少打架的機會。

若家中有其他的貓如何處理
最佳避免傳播的方法當然是將染病和沒有染病的貓完全隔離。但這個做法並不人道,尤其是當牠們已經習慣了一起生活。不少人都會將牠們一起飼養。貓隻經過絕育後會降低牠們的攻擊性,減少打架的機會,從而避免傳播病毒。有說牠們共用飲食器具染病機會不大。亦有研究指出患病的貓傳染給同屋其他健康的貓機會可以低至1-2%

染病的貓會有多長壽命?
患了貓愛滋病不是被判了死刑。若果染病的貓能夠得到貓奴悉心的愛護和照顧,保持身體健康,均衡飲食和營養,牠們也可以有很長的壽命,甚至比沒染病的貓活得更長久。

9 comments:

  1. 好好照顧你隻細佬,希望佢健康快樂啦:)

    ReplyDelete
  2. 咁樣諗落,我3隻貓都算係咁…
    同佢走埋最後一段路啦!

    ReplyDelete
  3. 謝謝你們,我一定會好好照顧牠了。

    ReplyDelete
  4. 祝福你的貓咪!
    我是愛貓人,也曾喪過愛貓(他去年去了天堂,享年廿歲,算是笑喪),很清楚失去愛貓的感受。

    ReplyDelete
  5. hi , 我家的貓兒也得了這个病, 又見你寫 "" 亦有研究指出患病的貓傳染給同屋其他健康的貓機會可以低至1-2%"" ,所以我確有此需要唐突問問你, 細佬現今的情況如何?及你文字上提出的一些理據,可提供1些給我去參考以及面對嗎 ? thz
    ~ ~ 1個醜樣、無知但愛貓的女子上 ~ ~

    ReplyDelete
  6. 細佬行得瞓得食得all得,拓賴。

    以上資料是在網上找到,已經忘了出處。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