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極好看的”黑天鵝”


看了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覺得是十分精彩,甚至比起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皇上那話兒(The King’s Speech)”還要好。故事吸引,導演能夠緊緊捉緊觀眾情緒,一眾角色演得出色。之前看過影評人邁克在他報中的專欄中對這片作出狠狠的批評,由故事到拍攝手法幾乎說成是一文不值。可能自己只是未見過世面的凡夫俗子,專家眼中不入流的東西我已經覺得是上等貨色,感覺如獲至寶的滿足。


電影以Natalie Portman飾演的芭蕾舞團女主角為中心,講述她是一個在母親嚴厲管教下成長的女生,為了演好新劇的角色而要承受很大壓力,最後變得神經分裂,不斷出現幻覺。誠如巴士阿叔所說生活在這個急速運行的城市中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壓力一直未有得到解決。只要你的動作稍為慢了一點,已經有人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想去代替和淘汰了你。迫得人透不過起來,甚至發瘋。

戲中的氣氛偏向灰暗,導演Aarrren Aronosky帶著觀眾和女主角不斷穿梭現實和幻象之間。畫面不時出現懸疑和驚嚇的部份,叫人看到精神緊緊的拉緊。Natalie Portman在戲中幾乎是由頭帶到尾,每一幕也有她的份兒。她也演得出色,由開始時的懦弱和欠缺自信,然後一步一步走向崩潰的邊緣,去到最後的精神分裂,舉手投足間和神態都令人信服,叫觀眾對她同情又為她擔心。在這片前我亦看了她差不多同期在香港上演的另一部電影”No Strings Attached”,角色性格跟黑天鵝裡的是完全兩個極端。可以看出她的演技實在是十分出眾,對不同的角色也能夠駕馭得好,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項絕對是實至名歸。

雖然影片是由Natalie Portman獨挑大樑,但其他的角色也有很好的配合。例如高傲又高要求又好色的劇團導演Thomas,性感不羈的女團員Lily,及女主角的母親等等。前荷里活影壇玉女Winona Ryder也有份演出,飾演被劇團導演放棄的女主角Beth。她曾經是自己很喜歡的女演員,但看電影時卻是完全認不出她。無論戲中戲外都叫人看到了一代新人蓋舊人的殘酷現實。

6 comments:

  1. 我未睇呢套
    不過我睇左"The King's Speech"
    超好睇!!!
    Colin Firth 做得超好!!!

    ReplyDelete
  2. 我就覺得the kings speech平淡了一點,這片戲味較濃。

    ReplyDelete
  3. 絕對同意,她演得實在好。

    ReplyDelete
  4. 請問邁克的專欄在哪一份報章?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