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支持聯合國在利比亞實施禁飛區

在阿拉伯聯盟和非洲聯盟要求下,聯合國在3月17日以10票支持5票棄權通過議案編號1973,同意在利比亞實施禁飛區。議案能夠制止利比亞狂人卡達菲所領導的政府軍繼續空襲被反對派佔據的地方,做成大量平民被殺害。我認為這是個姍姍來遲的好消息。聯合國應該一早行動,減低無謂的傷亡數字。


隨著突尼斯”茉莉花運動”的影響,利比亞人民紛紛團結起來要求結束卡達菲42年來的獨裁統治。多年來卡達菲一直用強硬手法對付異己,立法禁止人民提出反對政府的言論,並將反對者毒打或收監。有報告顯示,利比亞是非洲及中東最不自由的地方。人們要求獨裁者下台,渴望民主自由的聲音十分清楚,顯示這些不止是西方獨享的價值觀。其實世界上誰人會不渴望自由呢?只有獨裁者和他的爪牙才會千方百計想出一些理由去支持奪去人民的基本權利,例如說有自由社會就會亂,人民就是需要管束之類,從中獲取個人利益。有人將現在發生在利比亞的問題簡化說成為部族間的衝突,抹去卡達菲的獨裁統治和利比亞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我認為完全偏離事實,並不正確。


利比亞人民在今年2月中開始行動。原來只是在和平示威,要求政府進行改革。但當局不止不理會他們的訴求,最後更用上子彈向手無寸鐵的人民招呼,做成大量平民傷亡。據說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8000利比亞人在衝突中喪生。卡達菲公開發表演說表示不惜會用上如強國政府在八九六四屠城時的方法鎮壓反對者,可見他的殘忍和瘋狂。他的行為得不到人心,舉動令不少內閣重要成員和軍人陸續變節轉投反對派陣營。國際社會亦同樣對他作出譴責,認為他犯下嚴重的戰爭罪行。


反對派多是由利比亞人組成的雜牌軍,他們沒有接受過甚麼特別或專業的軍事訓練。對抗開始時雖然略佔上風,但最近政府軍已開始收復失地,慢慢向反對派的東面大本營步步進逼。他們要求國際援手,我認為聯合國出兵絕對合乎情理。出兵目標是停止政府軍攻擊平民,和保障利比亞人民的生命安全。做法合乎公義。聯軍在行動中其實需要面對一定的風險,例如未能估計當中的傷亡,和推翻卡達菲後不能保證新領導者不會是另外一個獨裁者。有人持陰謀論指西方國家出兵只是自私地為了謀奪當地的石油,並不是真心幫助利比亞人。我沒辦法知道這是否真實。但我們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便反對出兵,任由當地百姓給政府軍隊屠殺,坐在一旁無動於衷?我覺得這跟親手將他們殺害並沒有甚麼分別。國際的介入是刻不容緩的事。我想不論聯軍出兵背後真正的目的是甚麼,若果能夠給予現正處於水心火熱的利比亞人幫助,是應該值得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