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財政司不是如此做的

財政司曾俊華終於順應民意派錢了。每人$6000,還有退稅,最高又是退$6000。即是每名市民最多可以額外獲得$12000。公佈這個消息後市面呈現一片歡樂氣氛,市民(尤其是低下階層)都感到十分高興。畢竟人家澳門已經早過香港幾年派錢,而我們一直只有羨慕的份兒。對於這一個消息我是感到高興之餘,也感到無比難過。原因是就這一次財政預算案的公佈,叫我再一次看到掌管這城財金位置最高的官員,雖然拿取豐厚薪水,水準卻是十分不堪。曾經有傳曾俊華是下屆特首黑馬,若這成事實非香港人之福。


曾俊華解釋說,新方案是回應市民的訴求。財爺不惜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但是我更相信政府做法是為了避免36由民主黨發起的紫荊花革命引來大批市民參與。這個仿效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一直刺痛著中國官員的神經。財爺當天斬釘截鐵,大條道理的說派錢如何不可行,沒有修改的空間,一切盡成流水。做法引來十分負面的效果。一來顯示政府短視,政策只為達短期目的。同時犧牲了自己和官員本身的誠信。香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經過這次必然再創新低。日後政府要再推行甚麼新政策,只會是更加困難。

關於民意,其實曾俊華在預算案公報前曾經做過廣泛諮詢,收集市民和各政黨的意見。到底政府聽取了多少民意?還是一切只是做show,就是意見照收,行為照舊?我覺得政府應該去把結果公報才對。假若財爺真正的有聽取市民心聲,緊緊掌握了這城的脈絡,推出的預算案照計沒理由會全城皆罵。政府是否真心去聽取民意,還是外表open,內裡封閉。然後到出了事後才猛然醒覺,這次預算案的公報實在是清楚不果。

我認為財爺一次過派錢,不論富人窮人,不論居於香港的或是已經移居海外多年,是一種很消極的回應方法。我想之前不少人對政府的批評,重點其實不是在於自己得不到多少好處,而是政府把公帑用不得其所。錢不是花在社會裡最有需要的一群人身上。如果政府將原來注入強積金的$240億拿去扶貧,用作改善老人福利,我想社會反應不會如此負面。財爺如今大開庫房,行為完全和政府一直理財理念違背。另一方面,我覺得當中是有多少發晦氣的成份。既然被罵到體無全膚,素性將錢亂花,為下屆政府留下難題。

一想到我們要面對這樣的一個政府,就是有$60,000落袋,自己實在也只有苦笑。

13 comments:

  1. 「發晦氣」這一點,可圈可點。

    ReplyDelete
  2. 大拿拿六千蚊﹐成班香港同事商量緊點拿錢。

    一生人一毫子香港稅都冇交過﹐其實收錢都有點慚愧﹐不過大拿拿六千蚊﹐冇理由唔拿。

    ReplyDelete
  3. hevangel:

    幾乎所有香港人都曾經交過稅, 薪俸稅只是政府抽取的各樣稅項的其中一種, 其它的包括差餉, 地租, 利得稅, 物業稅, 機場離境稅, 煙酒稅, 汽油稅等等, 多年之前還有利息稅, 娛樂稅, 遺產稅, 紅酒稅等等, 在香港生活, 幾乎沒有人能逃出稅網, 分別只在繳交多少稅而已.

    ReplyDelete
  4. 曾特首上京參加人大政協兩會噃,可能突然胸痛發作,又學腳痛的董建華,提早畢業。既然派四百億水頭滅掉三六個遊行把火,換個派得更勁的特首上台,派到沒有六四維園燭光集會,派到沒有七一遊行.......派到沒有支聯會為止!!!!

    ReplyDelete
  5. 當幾個月的所謂幾個月的"諮詢"而出的政策
    可以係1個禮拜or even 1日就推翻
    咁呢個政府仲可以信得過?

    ReplyDelete
  6. Chris
    有這樣的官員,香港都是無希望。

    ReplyDelete
  7. Hevangel
    先等正苦公佈派錢如何安排吧。

    ReplyDelete
  8. Inner space
    香港有不少"刁民"喜歡又拿錢又遊行的:)

    ReplyDelete
  9. 曾俊華之廢柴程度相信連中央都頂佢唔順...
    特首黑馬?冇機啦!

    ReplyDelete
  10. 曾俊華肯定不會是下屆特首的了,我想,唐唐和英英一定會掩住半邊咀笑。

    ReplyDelete
  11. Yt
    咁佢又真係好早被out。

    ReplyDelete
  12. Ebenezer
    但果兩件蛋散同樣係蘿底橙。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