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臨時預算案被否決錯不在泛民

上星期政府呈交立法會的臨時財政預算案不能通過,政府官員和一眾保皇派議員都把矛頭指向泛民議員,認為他們不去支持政府是把問題政治化,和沒有顧及公眾利益。有人成機抽水指泛民議員可以學民建聯那樣掛起成功爭取的標語,不過是成功爭取市民無綜援成功爭取公務員無糧出。官員和保皇議員所說的話並不正確。他們才是真正把事情政治化,並發放虛假消息去愚弄市民,藉以打擊議會內的對手。


首先我們要明白,在現今香港的政治制度下,政府是沒有通過不到他們想去通過的法案,只要跟保皇一族議員溝通好就可以。原因是根據基本法附件二的規定,政府提出的法案只需要獲得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過半數票支持就行(相反地,議員提出法案或修訂卻需要分組點票,顯出制度如何輕視民意)。現在立法會內保皇一族的議員佔據多數,所以根本不會出現無綜援及公務員無糧出的情況。這次臨時預算案未能通過,不是因為泛民議員沒有投票支持,而是因為保皇一族議員或不在港上京去吃喝玩樂,或不出席投票辦私事而引至的結果。把事情賴在泛民議員的頭,實屬無賴和誤導。

有人認為泛民無論如何都應該支持臨時預算案,甚至預算案縱然不好,也要通過,因為否決了就會做成社會混亂。我覺得這些人的想法十分短視和不成熟。議員的工作是去檢視和監察政府的運作,做得不好要提出批評,卻不是只懂舉手支持的象皮圖章。否決政府法案是議員督促政府工作最大和唯一的武器,因為只有這樣政府才會認真去檢討自己的施政,作出改善。其實這條道理保皇一族的議員都會明白,否則之前財爺就不會180度轉派錢,就是因為數不夠支持票才會弄得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否決財政預算案可能真的會帶來市民日常生活不便,但如果可以換來政府更好更長遠的政策,這才是真正保障公眾利益,而不是一些派錢的短暫兼短視措施。我認為絕對值得忍受。

3 comments:

  1. 可悲是很多香港人會相信"正苦"

    ReplyDelete
  2. 香港人大都對時事無興趣,所以正苦可以成功地愚民。

    ReplyDelete
  3. 沒錯,如果身為少數派的泛民議員連否決表態也不能,政府出政策就唔會多理市民意見!政府就會hea住黎做~

    雖然香港沒有民主,但我仍信有公民力量這回事。

    我想問呢~點解泛民議員那天投棄權票而不直接投反對票既?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