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精彩的動作娛樂電影 - 狂野時速5

好像說電影界有一條不明文的定律,就是每部很受歡迎的電影,若果日後推出續集的話,水準和受歡迎程度一定不及原來第一套作品。我不知道這個說法有多準確,但放在狂野時速5 (Fast 5)”上我認為卻是不合適的。


狂野時速系列至今一共推出了5部電影。第一部”The Fast and the Furious”2001年上映,距今有十年之久。當年電影以小本製作,卻創作出驕人票房,並捧紅了新一代大隻打仔男演員Vin Diesel。電影第二集和第三集經歷了票房下滑的打擊。不過去到2009年,以原班人馬上陣的第四集打破了該系列美國票房記錄($15.5億美元)狂野時速5 (Fast 5)”是之前的延續,暫時來說票房走勢不錯。5/1開始上映,都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8.6億票房,大有幾會超越前作。

狂野時速5 (Fast 5)”沒有用上近年流行的3D手法拍攝,已經叫自己暗暗喜歡。我覺得現今3D電影已經濫拍成災,很多時候效果並不顯著,卻要收取較高的票價,十分搵笨。5”雖是第四集的延續,但故事是新的,對沒有看過以前電影系列的觀眾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故事發生在南美國家巴西,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主角Brian(Paul Walker)Dom(Vin Diesel)原本以為只是進行一場簡單的偷車任務,卻惹禍上身。一方面被巴西毒梟追殺,一方面被由Luke(Dwayne Johnson,又名the Rock)帶領的美國執法部門要去緝拿他們歸案(因為二人是美國通緝犯)。在兩面受敵下BrianDom挺而走險,集合各路人馬,在幾乎沒有可能下打劫毒梟的財富。

5”雖是一部動作電影,但動作場面不算很多,不過安排新鮮,並做出很好的效果和緊張氣氛,深深吸引著觀眾。當中包括了開頭一場在行走中的火車上進行偷車的戲,然後兩位男主角飛墮懸崖;在貧民區內和執法人員及毒梟手下進行行戰;在街頭遭埋伏進行死裡逃生的槍戰;兩個大隻男(Vin Dieselthe Rock)摧毀式的對打,和結尾主角駕駛跑車拖著重重的巨形夾萬在街頭和敵人飛車追逐等等,都叫觀察看得過癮。除了動作場面外,導演Justin Lin加入了Dom和妹妹Mia的親情元素,以及各隊員之間的友情,在文戲和動作部份取得很好的平衡,令電影增加了可觀性。

狂野時速5”雖然仍脫離不了荷里活商業電影的公式風格,結果在大家意料之中,但我覺得電影是拍出了新意。影片在巴西拍攝帶來異國風情,部份動作場面很有新鮮感。這是一部叫自己看得很感滿意的動作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