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令人身心跳躍的"舞起狂瀾(Riverdance)"

上週末我去了演藝學院看一個名叫"Riverdance"的舞蹈演出。自己對這類表演一向興趣不大,不過某天無意中在電視看到一個節目對它作出介紹,數分鐘的片段看來十分吸引。加上演出中還有愛爾蘭音樂的演奏(這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之一),於是便匆匆去買票觀看。



"Riverdance"是一個集愛爾蘭音樂,歌曲,和舞蹈的演出,表演者多來自當地。當中的愛爾蘭舞叫"step dance"。這舞步的特色是表演時演出者上半身保持靜態,動作主要來自腿部和腳掌。舞者會隨著時而輕快,時而急勁的音樂,靈活地使用雙腿作出一些令人驚嘆的動作。表演者有時會穿上特製的舞鞋,演出時會發出聲晌,就像是美國的tap dance。據說,tap dance的起源正正是來自step dance。 演出時而是個人或只有三數人,時而有多至達20人。在大型演出時,演出者表現出的純熟和合拍,以及雙腿如按上了電動摩打,除了叫觀察拍爛手掌外,也明白那是經過多年苦練的成果。


這夜表演有不同部份,主要是以舞蹈演出,有不同的內容。我最喜愛包括一個女演出者表演西班牙舞,以及兩班不同的舞者以傳統stepdance及現代tap dance作比拼。除了舞蹈外,愛爾蘭音樂也是"Riverdance"焦點之一。我對這種音樂認識不算很深,覺得它像是民歌+詩歌的混合物。用上無電的樂器演奏,每次聆聽都叫自己有一種很自然和放鬆的感覺。這夜台上有一女二男的樂手演奏樂器。女的負責拉小提琴,男的是吹奏銅管樂器。另外亦用上預先錄製的背景音樂。他們各有自己的solo部份,不過女的表演佔多一些。她的演出是十分投入和出色,叫人感覺她和提琴及當中的音樂是溶為一體。

這夜的演出非常精彩,觀眾亦是十分熱情和投入,叫自己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