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我看國民教育

教育局建議明年起全面在港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現開始就課程進行諮詢。根據教育局的網站所說,國民教育的目的是要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份的認同。建議每週設兩節課,不過學生不用考試。明報報導,諮詢文件強調要「軟銷」國情,透過宣揚國家經濟文化成就促使學生關愛國家,當中更列出28 項德育和國民認同指標,建議教師家長為學生的國民表現評分,包括會否在升國旗時肅立或積極學普通話等。


有人指特區政府這樣做是為了要跟中央交待,因為不少親共重量級人士曾經提出猛烈批評,指香港回歸國家多年,人們只懂得向中央拿取福利,不過人心始終未能回歸。正是得到了你的人,卻得不了你的心。於是政府要在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為新一代進行洗腦活動。支持者認為不少西方國家,例如美國也有國民教育課程。卻不知又會否有人跳出來說,西方的一套不一定就可以照搬過來使用。當然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合用的東西就可以搬,不合用的就是不符合國情。

我不反對香港學生去認識自己國家。不過是否要強行安排在日常課堂中學習,還是可以透過課餘的活動來進行,我認為這是有討論的空間。課程內容應該是對國家全面的認識,包括當中好的和不好的地方,而不是隱惡揚善,或隱善揚惡。不過有些學校在政治上有明顯立場,如何可以客觀地向學生進行教育,這是叫我存疑的地方。還有的是,國民教育最重要是容許學生有批判的思考,不要只對國家的成就盲目地歌功頌德,而不去為不妥當的地方作出批評。但好像不久前就有中央大官強調香港跟內地應該井水不犯河水,香港人不要對內地事務說三道四。在這個大環境下學校是否真的能夠讓學生暢所欲言,也是令我感到十分懷疑。

其實,不止學生要去認識國家,所有香港人都應該去多作了解。了解不單單是研究那裡買東西便宜,那處按摩手勢好,那處投資有優惠,那處的食物價廉物美,國家的歷史,政制,社會環境和發展,文化等等,都應該包括在內。不過我怕當人們越認真,越深入的去認識這個國家的時候,國民身份認同感變得更低。在國旗升起時只會感到一臉羞愧,而絲毫感受不到有甚麼值得自豪的地方。

6 comments:

  1. 國民教育,是要讓學生自行發掘國家值得自豪的地方,而非指示學生必然自豪。

    ReplyDelete
  2. 同意。自豪不自豪該由每人心中出發。就是不自豪也不是錯,不需要作甚麼反醒。

    ReplyDelete
  3. 有時聽到,大陸人口大,十三億人的市場...真懷疑他們是不是以為全中國人都有錢...

    ReplyDelete
  4. 內地的堅尼系數也是很高的。

    ReplyDelete
  5. 報效國家'是'指要為國家做有意思的東西,而不是一班盲目聽中央政府話的人

    ReplyDelete
  6. 很想把你的文章貼在我系的小民主牆上,供同學分享。

    講真,我同輩的批評思維能力都不強(包括自己),我相信建立和培養獨立的思維是需要思考衝擊的,而你的文章就有這種作用。

    我認為國民教育不應在小學進行,唔好講笑,我肯定他們不太會過濾他們接收到的資訊,這個時期推行的應該是國學教育才對,以接觸我國最核心的文化價值,這樣才會對自己文化有基礎的認識,國學其實才是真正的國民教育,報效國家不是指要為國家做有意思的東西,而不是一班盲目聽中央政府話的人,(簡直搞錯曬,政府先係人民的僕人)國家的概念太空泛,文化的源流才是認識國家的基礎。

    對於那些表面的國民教育,我身為學生都不會有興趣,應付一下就算,(佢算把啦= V= )單向式的灌輸是不會引起同學了解國家的自發性以至培養到對國家的身份認同。

    可以既就提供機會讓學生到中國實地考察一下,親身體會、了解,又或向上訪者傾下計,自自然會有對國家產生特別的感受。好過在堂上吹水,談下國情禁膚淺。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