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唐英年的價值觀

下屆特首熱門候選人唐英年接受西報訪問,一搥定音說香港沒有所謂甚麼地產霸權。他的說法不知可否令到廣大市民安心,因為畢竟這不是只有80後青年感到的問題,而是社會上普羅中下層百姓都面對的苦況。一眾書店老闆也不知會否為了要表示政治正確,將首先提出這個說法的潘慧嫻女士的同名暢銷書籍打入冷宮,免得被指誤導大眾,破壞社會和諧。

訪問時唐英年又說80後青年應該檢討為什麼自己不能夠成為李嘉誠。我覺得他的話十分有趣。唐英年說話中意思大概是叫青年人去以李先生作為人生努力目標,因為那才是成功的人生。先不計這話是否正確。但是我們要過那一種生活,不是應該由自己選擇,而不是由長官將自己認為正確的一套強加在我們的身上嗎?


李嘉誠為人認識,我想最大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他為人誠實可靠,或是商業上很具創意,或集團所建樓房可靠耐用,或其他服務價廉物美,而只是因為他是香港,甚至全世界數一數二最富有的人。但一個人的成功,是否只能夠以他擁有多少金錢來衡量?成功只有一個的標準?在這標準以外的都不能被視為成功?譬如說,科學家高錕,作家金庸,教育工作者小思,小提琴家張萬均,諾貝爾得獎人劉曉波,內地藝術家艾未未,甚至無數在社會裡默默工作,出貢獻的人,他們都不是成功,屬於社會的失敗者?

對一個售賣發水樓,或在發出陣陣臭味的堆田區旁還說環境令人心廣神怡,或用盡所有方式斂財的人,我是絕對沒可能把他當成學習對象,將這樣的人視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唐英年列出李嘉誠為目標,顯示了他的價值觀純粹是以金錢掛帥,對人的品格,修養,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很低。這其實是一種很功利,庸俗和膚淺的選擇。一個眼光如此狹隘的人去領導香港,香港想有運行都很困難。

4 comments:

  1. 除非你另有所指,我諗你講嘅係李嘉誠。

    ReplyDelete
  2. 睇電視知道那三位後選人,我立刻好失望,但怎也不選唐生。

    ReplyDelete
  3. Omnibus
    是我寫錯了。謝更正。

    ReplyDelete
  4. galaxy
    唐生做特首,香港更是永無寧日。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