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感性搖滾女唱作人Lucinda Williams – Blessed


有一些歌手,他/ 她或許沒有高超的歌唱技巧,強勁和完美的歌聲,但演唱時感情流露,聲音如泣如訴,充滿了感染力,深深打動聽眾。若只能在在兩者中選擇一種來聽,我想我會選後者,因為演唱若不能夠打動聽眾,像是一件太過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卻欠缺了靈魂,顯得不夠完美。來自美國的Lucinda Williams就是如此一位聲音非常能夠打動聽眾的創作女歌手。


Lucinda Williams出道多年,不過我是在最近才認識她,並且一聽鍾情LW有一把略帶沙啞和滿載感情的歌聲,令自己一聽便牢牢地被吸引著。她的音樂風格紮根於搖滾/ 藍調/ 鄉謠和民歌之間。LW3月時推出了新唱片”Blessed”,這是她在1979年推出首張專輯後個人第11張唱片。她的產量不算多,但幾乎全都能夠獲得樂評人不錯的評價。無論曲和詞JW都交出水準(據說她寫的詞富有詩意,不過我無能力去分辨),屬於慢功出細貨的音樂人。

” Blessed”內的音樂風格偏向藍調和搖滾。歌曲多是中/ 慢版作品,沒有太過激烈和火辣的節奏,一切恰到好處,成熟渾圓。歌曲內容大部份圍繞感情事而寫,但氣氛多是傷感又自省的,大概人到中年在經歷過不少離離合合後,發現能夠令人/ 自己開心的事已經是買少見少,也不像少男少女般會對愛情充滿正面的期望。” I Don’t Know How You’re Living’””Kiss Like Your Kiss”” Copenhagen” ”Born To Be Loved”等都是不同程度到情人的思念,在動人的音樂下LW以細膩和敏感的歌聲緩緩唱出。” Buttercup”” Seeing Black”是新唱片中兩首節奏屬快版的歌曲,在爽快明朗的結他彈奏及鼓擊下,都是叫人聽得雀躍作品。唱片內也有其他題材的歌曲,如涉及戰爭的”Soldier’s Song”,或是關於社會問題,專輯主題曲”Blessed”等,歌詞同樣動人。

在這唱片中Lucinda Williams輕易地俘虜了我的心,證明女歌手不一定要青春貌美,展示長長的事業線才能夠吸引人。不過,又或者會否自己已經過了那一個階段?無論如何,她在這唱片中出色的表現十分值得推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