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閱讀劉若英

香港每年暑假書展舉辦的時候,都有不少明星突然踴現推出新書,成為城中一眾所謂新晉的才子才女。說是突然,因為在這之前自己是完全不知道這些明星是會寫作或有寫作的習慣。他們推出的書籍通常文字甚少,書中放了大量相片或圖畫,內裡空白的位置比我的錢包是更加空虛,有的甚至出現大量的錯別字。不過依然無阻他們受fans的支持。一眾明星嚴格來說能夠寫又吸引我去閱讀的是絕無僅有。當我以為他們都是空無墨水的時候,台灣女星劉若英(外號奶茶)的出現打破了我這個看法。


據說劉若英是接到董橋先生的邀請,自去年9月開始差不多每隔兩個星期天就在香港蘋果日報寫一篇大約上千字的文章。內容圍繞她的日常生活,工作,和感情點滴(不是男女間的感情)。由95第一篇文章開始,自己便一直追看她所寫的東西,沒有一次走漏掉。

劉若英是自己在中港台中喜歡的女藝人。她不是如范冰冰或是李嘉欣般一個標準大美人,男人一見就會我見猶憐,被她吸引。但無論在唱歌或是演戲中奶茶都表現自然動人,並帶有一種獨特的性格。她的眼神談吐和一舉一動間有一種迷人的魅力。外表雖像獨立倔強,卻又不時會流露溫柔軟弱的一面。這些是我覺得劉若英吸引的地方。

奶茶先後發表了近20篇文章。她的文字是正經,認真,感情細密,卻又很淺白,自然,親切,和充滿趣味性。我雖然不是甚麼文學專家,但在她的字裡行間中,我覺得她應該是有很長時間在文字中打滾和練習,一定不會是突如其來出家,才能夠寫出如此具有吸引力的文字。閱讀奶茶的文章令我對她多些認識,例如關於她腳的毛病的我的不美好。有時我會被她逗得發笑,例如說拍戲時找廁所問題的我要上廁所,和對自己自嘲的完蛋女人。有時又會比她感動得想落淚,例如講小女孩和爺爺關係的喳喳小熊永遠不搬家

我對劉若英的喜愛,因為她的文字,是大大的增加了。

6 comments:

  1. 劉其實在很久以前也有出版過一本書,其中一篇最後便是改成了她的「生日快樂」,易讀、流暢﹗陶子的一本新書也不錯呀﹗

    ReplyDelete
  2. 「她不是如范冰冰或是李嘉欣般一個標準大美人,男人一見就會我見猶憐,被她吸引........這些是我覺得劉若英吸引的地方。」
    講中哂我喜歡她的原因, 由「天下無賊」已留意她。 知道她一直有寫作及出書,但沒有機會看過。 她也令我想起張艾嘉。

    ReplyDelete
  3. 我喜歡奶茶的攝影作品甚於她的文章

    ReplyDelete
  4. 經你一提才記記她有出過書,希望她會繼續寫下去吧。

    ReplyDelete
  5. 她連攝影也有?可真是名符其實的才女。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