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拉登死後

策劃911襲擊以及和世界不少恐怖活動有關的恐怖組織亞爾蓋達(al-Qaeda)首腦拉登(Osama Bin Laden)日前證實被美軍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殺死。自911恐襲後拉登成為世界頭號通緝犯,美國人對他恨之入骨,但花了差不多10年時間還不能把他捉拿到,顯得他們的情報工作不如電影般神通廣大。這次拉登被發現藏身在巴基斯坦一個離軍營不遠的大宅,一直沒有被當地政府發現,叫人感到奇怪,亦令人對他們反恐工作成效充滿懷疑。又或者拉登是古龍的信徒,深明"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道理,雖然最後還是難逃一死。

我想只要不是極端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者,或是反美人士,對拉登的死是應該會感到高興的。光是一宗911恐襲,已經令2,700多名無辜市民死亡。事件還影響眾多個家庭,令人喪失了父母/兄弟/姊妹/好友/兒女,叫人覺得他絕對是死有餘辜。我有美國同事當時目睹事情發生,那恐怖的感覺據她說是難以形容。就算自己只是在電視螢光幕前看事後的片段,也叫人感到十分震撼,畢生難忘。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正義得到伸張,在911恐襲一事上我是完全同意。拉登死訊傳出後有不少美國人上街歡呼慶祝,面上流露那種開心興奮的心情比起一些節日所見還要濃厚。有人甚至說英國人可以慶祝王子婚禮,而他們就可以慶祝拉登之死。這一刻我是深深感覺911事件原來一直都是深深藏在美國人們心中的惡夢,到了現在才可以舒緩過來。我對他們是有點感到可憐。不過大家都明白拉登的死不代表他們和世界就變得安全了,亞爾蓋達亦表明會為拉登報仇。有記者訪問一位受訪者,他對拉登的死有如下解釋:這只是完成之前定下的目標。天下未見太平,反而還見湧起無數兇險的波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