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千禧三部曲1之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是瑞典作家Stieg Larsson的作品。說是千禧三部曲,因為當中男主角Mikael在一間叫”Millenium”的雜誌社公作,而”龍”是小說系列的頭一部作品,還有隨後的”玩火的女孩”,和結尾的”直搗蜂巢的女孩”。這是一部偵探懸疑小說,故事主線說Mikael要為富翁Henrik Vanger查探一位失蹤達40年的親人,他在行為異於常人的女黑客Lisbeth幫助下完成任務。Lisbeth背上有一條龍的紋身,這是書名的由來。據說小說都很受歡迎,銷量遍佈全球不同地方,並翻譯成多國文字。可惜Stieg未能親身享受成果,他在作品大賣前就因心臟病離逝。

作者說故事的手法不錯,對主角和各人物都有適當的描寫,逐步怖開疑陣,然後叫讀者跟Mikael和Lisbeth一起去查探一件發生40年前的懸案,真相一層一層的被揭開。小說內容沒有如”Da Vinchi Code”用上宗教/ 名人/ 名勝等等構成一些似是而非的密碼要主角破解,”龍”相對來說故事結構是比較直接簡單,可是讀來更是叫人容易明白。小說氣氛推進控制得宜,有不少緊張的情節,叫人一開始閱讀後就忍不著放下手。結局有些出人意表,不容易叫讀者猜測得到。

小說的電影版本我也去看了。電影是在瑞典拍攝,導演和演員都是當地人。基本上故事和小說分別不大,只是在一些細節上作了一些改動。大概因為時間所限,所以電影內對當中一些人物的關係,例如男主角跟雜誌女拍檔的感情就是完全沒有提及,但無損故事完整性。影片拍得不錯,各演員都有出色的演出,而就是沒看原著小說都很容易明白劇情的發展。不過我認為影片也有不足之處。當中的動作場片我是嫌略為遜色,感覺有些搔不著癢處。結局亦是匆匆而過。另外小說內的Mikel是一位ladies men。戲中男主角演技雖然不錯,但離前者有一定距離,除非那是瑞典人的標準。聞說荷理活有興趣為這片拍攝新版本,並找來新鐵金鋼Daniel Craig當男主角。對此我是十分的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