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徐佳瑩 – 極限



台灣女唱作人徐佳瑩(LaLa)最近推出了第二張個人專輯”極限”。經過了首張專輯的成功,我對她的新作是滿期待的。不過在創作期間LaLa卻要面對被情人背叛的不幸事情,據說好一陣子腦海一片空白不能運作。後來她在同事/朋友/家人支持下才能完成唱片。不知道是否這樣的關係,新唱片內LaLa給我的感覺是比前作成熟穩重,情感相對較down和沉重。這大概也是人成長中不能避免的事。每一次相遇,戀愛和失戀都在我們的心靈裡留下一些不滅的痕跡。

徐佳瑩有一把富感染力的歌聲,歌曲能夠觸動聽眾的心。唱片主題和第一首主打歌”極限”就很能表達出歌者深深首到失戀的影響。徐的表現有些歇斯底里,讓人完全感受到她是真的去到一個差一步就崩潰的點。”懼高症”是對情人懷念的一曲,歌曲中滲透出淡淡的哀愁。”綠洲”和 “殘愛”都是關於情人移情別戀的抒情作品。前者就像是上張專輯”失落沙洲”的延續,而二曲的的歌詞不乏對感情透切的看法。例如說:”緊抱的綠洲/ 是殘破的海市蜃樓(綠洲)”,或”原來一切都可以被取代/ 不再任性依賴(殘愛)”。

一曲”香水”展示LaLa成熟及時尚的一面,她的表現充滿騷勁,加入小號的吹奏為歌曲倍添性感和迷人的韻味。這是全碟我最喜愛的一曲。”時間大師”同有成熟和悅耳的旋律。”Love”是一首中版歌曲,旋律爽快易記,徐表現出對愛情果斷的感覺。”去我家”是一首氣氛輕鬆,即興隨意和富有青春味道的簡單小品。結尾的”迪斯可”是以電結他主導的中版情歌,歌曲像有一種抑壓的情緒,叫人有些透不過氣來。

雖然徐佳瑩是在不甚寫意的心情下創作這張新唱片,但得出來的結果又很不錯。當中情感的發揮讓我覺得是更加成熟,細膩,真摯和透切,令人很有感覺。失戀有時候未必是壞事,起碼對她的樂迷來說可是因禍得福,可以聽到她出色的創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