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陳奕迅又具水準之作 – Taste The Atmosphere



陳奕迅推出了新唱片” Taste The Atmosphere”。這是繼大約半年前推出的專輯”Time Flies”後又一新作品。兩者同樣是EP,都是有6首新歌。

兩張唱片雖然發行時間距離差不多,但是當中音樂帶出的感覺卻很不一樣。”Time Flies”內歌曲比較多類型,而”Taste The Atmosphere“來得比較laid back及groovy。新唱片還有一份”懷舊“的情懷。揭開唱片小冊子,當中參與的音樂人都是80/ 90年代的活躍單位,例如林敏聰,潘源良,周禮茂,蘇德華,因葵,Richard Yuen等等。雖然如此,新唱片的音樂感覺卻不感覺古版和老套。

第一首派台歌“講男講女”是一首很動聽的smooth jazz歌曲。不知道是誰的主意,就當是Eason好了,為大家帶來或重溫(視乎你的年紀)露雲娜這把甜美動人的歌聲,實在功德無量。一把久違了的美聲。二人十分配合,在悅耳的旋律下作出了一次完美的合作。我是頗期待她能夠再有新歌推出。

另一曲”我杯茶”同樣有躍動節拍和帶都市感覺的旋律。內容如”講男講女”一樣是關於男女間的微妙關係,並得到莫文蔚發聲相助。

唱片第二plug”葉問風中轉” 是bosa nova風格的一曲,歌曲有很悠閒和懶洋洋的氣氛。Eason的演繹十分鬼馬,尤其是結未rap的一段。這曲我覺得較出奇的地方是找來了林敏聰填詞,已經很久未見到他的作品。內容拿”葉問”這個話題來惡搞一翻,讓我生起當年林和曾志偉合唱”皮球大合唱”的回憶。

“花花世界”是首中版抒情的歌曲。我覺得這曲的氣氛跟唱片的包裝很是配合,給人有一種很舒服,放鬆,又有聯想的空間。周禮茂的詞以不同的花來帶出人生不同時段的感覺,很有意思。見到不少人在說這曲時都會拿陳奕迅另一曲”落花流水”作比較,認為後者的詞(黃偉文)出色得多,把這曲貶得很低。不過我卻喜歡”花花世界”,覺得”落”的旋律太過K歌,俗氣得很。

主題曲” Taste The Atmosphere”和結尾的”超錯”是比較搖滾的歌曲。前者是一首近乎純音樂作品,當中Eason只簡單吐出幾句英文歌詞。歌曲帶有濃厚的實驗和末世的音樂味道,並找來內地歌手薩頂頂和唱。我並不喜歡薩頂頂那種帶東方(中國)色彩的new age音樂風格和歌聲,感覺是很古怪的,不過在這曲適度的出現又為歌曲帶來不錯效果。後者是一首rock ballad,歌名對留意時事的人會發出回心微笑。這曲的旋律不錯,叫人一聽就留有印象。音樂和Eason的表現是不慍不火,不算十分激情,但氣氛像是有些東西等著去爆發似的。

Eason在短短時間推出兩張EP,而其實12首歌可以放在一張CD來推出,我是覺得有些”掠水”。叫人安慰的是兩張唱片都很有水準,看得出Eason和製作單位在音樂上很用心。拿”Time Flies”和這張唱片比較,我會偏愛這一張的音樂多一點。對我來說,單是一首”講男講女”已經通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