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Sheryl Crow – 100 Miles From Memphis



曾經得到過多次格林美音樂獎項的美國女唱作人Sheryl Crow最近推出了第7張個人專輯” 100 Miles From Memphis”。Sheryl一向給我的印象是她是一位流行/ 搖滾女歌手,處處透出強悍獨立的現代女性主義。不過這張新唱片卻為樂迷帶來驚喜。因為她一改了以往多年來的音樂風格,新唱片內的作品都是帶有很濃厚的60/70年代黑人騷靈音樂味道。

其實說Sheryl改變風格是不太正確。唱片名字叫” 100 Miles From Memphis”,這是因為Sheryl小時候的家離開Memphis這地方有100公里距離。Memphis是美國R&B和Gospel音樂的發源地,而soul就是從前兩者再伸延出來。Memphis soul可以說是當中其中一個重要流派。Sheryl自小在這類音樂中成長,新唱片是她要向Memphis這地方和音樂至敬。

唱片大部份時間的氣氛都是很熱鬧,正面,和愉快的。Sheryl的歌聲依然精彩。當然她是沒有由黑人歌手演唱騷靈音樂的磁性聲線,不過她那獨特的歌聲配上騷靈音樂出來的效果依然迷人。

第一track”Our Love Is Fading” 氣氛熱鬧,旋律catchy,音樂會令人不禁跟隨拍子擺動。當中精彩的銅管吹奏和和音貫穿全曲,為歌曲生色不少。”Sign Your Name “翻唱了歌手Terence Trent D’Arby 87年的舊作,並得到Justin Timberlake作和音。歌曲展示Sheryl性感撩人的一面,她的演繹非常吸引,和音樂交織出誘人的畫面。”Peaceful Feeling” 又是有著熱鬧和叫人起舞氣氛的一曲,歌詞叫人暫時放下煩惱,盡情去跳舞和享受音樂帶來的歡愉。”Say What You Want”旋律輕快躍動,全曲散發自由,放鬆和隨意的感覺。

唱片首張單曲”Summer Day “無論音樂編排,氣氛,旋律,都帶有濃厚60/70年代騷靈音樂的氣味。各方面都很有水準,Sheryl的歌聲特別出色,這是唱片中我最喜愛的其中一曲。”Eye To Eye”找來Rolling Stone的結他手Keith Richards相助。 這是一首reggae作品,懶洋洋和軟綿綿的歌聲及氣氛叫人精神放鬆下來,感覺無比舒服。

“Stop”和”Sideways” 都是唱片中動人的情歌作品,Sheryl同樣發揮很有感染力的歌聲。前者感情上下起伏,很能牽動聽者的心靈,投入當中哀傷的情緒。後者氣氛是淡淡然的,卻透出因情人離開的傷心難過和無助的情緒。結尾Sheryl翻唱了Jackson 5的舊曲”I Want You Back”。她唱來極像少年時期的Michael Jackson,全曲保持了原曲風貌,這是她為了要向一代歌神致敬。

我認為“100 Miles From Memphis”無論對Sheryl Crow或近來推出的唱片來說都是一張非常精彩的作品。當中的音樂是異常悅耳和叫人聽得舒服。對我來說,我會覺得比起她的成名作”Tuesday Night Music Club”更加出色。歌曲都會叫我再三回味,重聽多次也不會生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