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Angela Aki – Life



日藉混血創作女歌手Angela Aki推出了新專輯”Life”。她自2005年出道多年來推出過4張唱片,都是以英文單字為題,分別是”Home”,”Today”和”Answer”。我不懂得日文,不知當中是否別有含意。不過從新唱片的名稱”life”來看,我猜她是要說人生的故事吧!

香港人大概不多認識Angela,不過之前鐘舒漫翻唱她09年唱片”Answer”內一曲”手紙”有很好的反應,連台灣的”奶茶”劉若英也來一個國語版。新專輯內Angela的音樂風格變化不大,同樣是以她那一把十分悅耳和具知性感覺的歌聲唱出以鋼琴彈奏為主的抒情作品。

不過今次新作也有特別之處。Angela去了美國找來著名女唱作人Janis Ian合作一同創作,並在當地進行錄音,所以新專輯內多了全英文歌曲,總共有6首之多。以往的唱片只是有一兩首吧!這對我來說更加能夠Angela所想表達的東西。

“Every Woman’s Song”是一首以女性為中心的歌,Angela以柔柔的歌聲唱出姊妹情深的事。歌曲旋律柔和舒服,去到中段加入女聲大合唱加強氣氛,顯示姊姊間的齊心和團結。”Unbreakable”是自勉的一曲,說出人在孤獨無助中成長起來變得堅強。”What Are The Roses For?”用上提琴和鋼琴合奏,整曲透出淡淡華麗又哀愁的情緒。”Mad Scientist”是一首旋律輕快和感覺年輕的一曲,Angela一反作風表現俏皮可愛,像是俏皮學生妹上身,表現叫人驚喜。”The Truth Is Like A Lie”是一首傷感情歌,無論旋律/ 歌詞/ 到演唱都是非常感人,毫無難度地觸動聽眾的心。”Bop Bop Bop”是關於對人生的看法,氣氛輕鬆又積極,能夠叫人放下心情一消悶氣。

日語曲”母なる大地”雖然我不明白它所說的內容,但歌曲音樂編排豐富,有一種像是萬物初生,晨光初現的感覺,充滿一種寧靜,自然,及平和的氣氛。主題曲”Life”是Angela的拿手抒情鋼琴作品,動人的旋律和嗓音很叫人動容。歌詞中重覆出現life和love兩個英文字,我猜她是要說生命要過得好是不能欠缺了愛吧!

唱片的香港版本重新收錄”手紙”原曲,音樂經過了重新編排,找來合唱團伴唱,為歌曲增加了秀麗的靈氣,是Angela送給香港樂迷的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