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胡琳 – Jazz Them Up!



胡琳(Bianca)最近在”無聲無息”下推出了個人第6張專輯” Jazz Them Up!”。說是無聲無息,因為我在各大媒體,雜誌或街上都見不到新唱片的相關廣告,只是一天行經唱片店時在架上才知道她有新唱片推出。Bianca是一位在近年冒起叫我喜歡的本地女歌手。她的歌唱技巧不錯,有一把柔情動人,富女人味,和具穿透力的獨特歌聲。於是我不多思索下就買了這張唱片。

新唱片是胡琳加入新東家BMA後推出的首張個人專輯。專輯名稱叫”Jazz Them Up!”,音樂風格可想而知是和爵士樂有關。Bianca初出道時被冠以甜美爵士女聲的稱號,引起過人們一陣注意。不過不知道甚麼原因,之後她在樂壇始終只是浮浮沉沉,紅不起來。說香港人不喜歡這類音樂又似乎不是,外來的如Joanna Wang 和Olivia Ong都有不錯支持。或許大家都是比較偏愛外來貨。

新唱片是一張翻唱作品。胡琳在唱片中翻唱了四大天王(張學友/ 劉德華/ 黎明/ 郭富城)等多首膾炙人口的舊歌,例如”頭髮亂了”,”你是我的女人”,”Oh 夜”,”我為何讓你走”等等,並以pop jazz手法為歌曲重新編排。唱片邀請了13位爵士好手參與製作,在紐約的Bennett Studios作現場同部錄音。錄音室是由美國殿堂歌手Tony Bennett的兒子經營,不少爵士樂手也在這兒灌錄唱片,屬於高檔次的錄音室。可見唱片製作是十分認真,未聽前就已經給予人有一定的信心。

其實這類翻唱舊歌的製作存在不少風險,因為原來的歌曲都是十分成功,給樂迷已經有一定的印象,處理一個不小心很容易便會被批評得遍體鱗傷。聽過了唱片,感覺是很特別的。一切歌曲是這樣熟悉卻又是十分陌生。胡琳以及製作單位為舊曲作精心的重編,注入新的元素,並以女性的角度和感情重新演譯,給樂迷帶來很不一樣的聆聽歷程。大部份所選歌曲都是抒情作品,在新音樂編排和多種樂器如鋼琴/ 結他/ bass/ 銅管/ 口琴演奏下,聽著Bianca溫婉和充滿感情的在唱”他的女人”,每天愛你多一些”,”你是我的女人”,”我為何讓你走”等等,氣氛是異常迷人舒適,叫人醉倒。

唱片內也有2首快版歌曲。”Oh 夜”被改編成Reggae風格,帶有濃厚閒息,自由自在和愉快的感覺。”頭髮亂了”帶出胡琳少見的狂放一面,精彩的銅管吹奏叫人難忘,熱鬧和熾熱的感覺貫穿全曲,我認為新版本的水準不比歌神原來的差。胡琳唱來更加添了點點的性感味道,我是更喜歡這個版本。

“Jazz Them Up!”是一張動聽的唱片。勾起大家90年代的懷舊心情之餘,同時又帶來新的東西。唱片氣氛動人,令人心情放鬆和感覺舒適。認真和具誠意的製作彌補了宣傳的不足。若你想挑一張這類型的唱片,我想”jazz them up!”是不錯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