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置民心不顧的置安心計劃

上星期特首曾蔭權推出新一份施政報告,其中很大篇幅談及香港房屋政策,而當中最受人注意和熱烈談論的是依據政府說法,目標去幫助夾心階層置業,效用更勝居屋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政府會在未來數年興建5,000個安心單位,合資格申請市民可以提出申請。”好彩”申請得到的市民,可以”先租後買”的方式以市值租金租住單位5年。之後可選擇購買單位與否,市民亦可選擇購買私樓。若選擇購買單位,政府會發還之前所付一半租金作首期之用。

這個計劃是否真的可以如政府目標所言幫助夾心階層置業?從施政報告發表後眾多評論,電台phone-in所見,都顯示市民是有所懷疑。星期天的城市論壇更加出現百年來難得一見的奇景,無論年齡屬於老/ 中/ 青,政黨背景是左/ 中/ 右,對這個”置安心”房屋計劃均表示一點都不感到安心,一面倒施以炮轟。有人指計劃令人”死心、灰心、痛心”,無助市民置業。大家都要求政府復健居屋。

不過曾蔭權政府繼續對大部份市民的訴求充耳不聞。置安心計劃是好還是不好,懂得四式算術頭兩項加減數的市民其實不難自行計算。上星期五信報有專欄就為這個計劃計一計數,結過發現一個月入$23,000的個人申請者要把月薪7成以上用在房屋方面,而之後多年都要過著清茶淡飯,沒有娛樂,甚至更不要想有家用供給父母的日子。我們的政府不是每天都在播放國歌,叫人不要再當奴隸麼?這個”置安心”的計劃卻是叫人一腳步入房奴的生活境況中。然後當事人還要求神拜佛的希望樓價不要再升,否則所儲起的金錢還是不足夠去支付首期。

老婆餅內一定無老婆。首富說令人心廣神怡的屋苑就不斷傳來惡臭。政府的”置安心”房屋計劃絲毫不能夠令大眾對未來置業安心,反而計劃其實是置民心民意於不顧。曾蔭權政府的所作所為又再一次叫人失望。就不知民意對抗情緒夠不夠強大,可以令這個計劃如”電燈膽券”方案般胎死腹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