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超人會發財立品?

今天分別讀了兩份報紙,都有提到超人李旗下集團一些不良銷售行為。

日月報報導有市民在號碼電訊服務商購買蘋果最新艾瘋手機,發現有問題不能使用要求換貨,但對方卻只退換一部二手翻新機(曾損壞經維修),並指那是蘋果方面的指示。事主花了數千元購新電話卻變了得二手貨,對方還要”理直氣壯”,實在”可鬧爺”。不過經過向蘋果查詢後,卻發現對方沒有如此規定。

生果報就報導了地產發展商”笨實”(當然是買的笨實,不是賣的笨實) 推出的新樓盤除了奉行集團給予市民一貫印象售賣發水樓專搵人”笨實”外,質素亦非常差劣。有單位需要更換18隻窗。有業主認為公屋質素都不會這樣不堪,指發展商沙漠都可以”屈出水”,並質疑他們良心何在。

超人曾經說過甚麼”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不過他就一直踏在這片浮雲上賴死唔走,而我相信直到他死的那一天都是這樣。香港普羅大眾就被他搞到頭雲雲,一頭煙,有冤無路數,只能夠心中日夜祈求超人”家身體平安”。當然一定有人會支持超人說商業社會運作就是如此,有錢唔去lam乾lam盡,說甚麼企業良心係你自己發傻。不過一來其實這是政府監管不力,政策向大集團傾斜的結果。連賣菜呃秤都要拉,以上的不良銷售手法市民卻是沒奈何,天理何在?二來現在世界運作並不如此。商人賺錢之餘都要講求社會責任和良心。

特首曾蔭權新一份屍政報告說要推出甚麼關愛基金,呼籲商界捐款。他是據說希望藉此收到改善商人形象,速進社會和諧,和舒減市民仇富的心態。不過我認為這類動作只是門面功夫,治標不治本。甚至可能是騙人的詭計,誤導市民以為捐過了錢的商家就變成良心企業。就如溫家寶接受外媒訪問時鏗鏘有聲的說要讓人民活得有尊嚴,轉過頭就將劉曉波妻子劉霞軟禁在家中,甚麼解釋也沒有。實情是無論超人或商人們捐出幾多億金錢,他們都可以從種種剝削市民的手法中賺取百多倍,甚至千多倍的億。而唯有他們用上公平,合理和具良心的手法運作經營,香港的”仇富”心態一日都不會減少,他們捐了幾多錢都是沒有用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