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11

500萬買路錢

若我跟你說你落樓出街往外走要先付500萬買路錢,你會不會以為我是傻了?但這不是天方夜譚,又或是電視劇的劇情。這是真真實實的正在發生在我們這個所謂國際城市中某個角落,"受害者"是菜園村居民。


因為要興建高速鐵路的關係,政府將菜園村完全毀滅,破壞無數家庭。鬥爭多時後最終結果當然是民鬥不過官,更加鬥不過阿爺。居民只有接受現實,接過賠償後另覓地方重新建村。他們不是想去發達,而只是想去過耕作的生活。在新界王協助下幾經辛苦村民終於找到了地方,地點在新界八鄉元崗村。原本以為一切已經安排妥當,卻還是再有波折。

原來進入新村需要經過一段長500米的私家車路,擁有者為新界王某個親戚。事主原本向村民開價20萬過路費,後加價至50萬。居民都迫於無奈答允了。不過,有人貪得無厭再次起價,更獅子開大口把價錢提升至500萬元。這次居民實再支付不了,唯有拒絕。


我認為這件事可真是呈現人類的極度貪婪心。由20萬加價到去500萬,真是如廣東俗語所說:想食左人地隻車。事件是由全港公信力第一報章南華早報報導(已有多篇報導。最新的為Road deadlock fails to break spirits as village work begins - 011011)。一切不是我無中生有,或是像某新浪網主以文革式的手法去老屈菜園村關注組。

我認為擁有車路的主人實在是貪心到極級無恥的程度,將人類最醜惡的一面表露無遺。對方由於認定菜園村居民無還價的能力,並計算他們收了政府的賠償,所以就狠狠地向村民喉嚨砍深深的一刀放血。大佬,人家是被政府迫遷的可憐一群,不是甚麼家財萬貫的有錢人,下手可否輕一點,不要如此"狼死"呢?另一方面,我覺得新界王都不知是否存心整蠱村民,令他們進退失據。

現在村民建村都不知從何開始,唯有期望政府介入調解。上星期日有一班熱心的年輕人進村幫忙,以步行方式為村民運送物資,和打理地方。人們不要再指責80後青年只會"搞搞震,無幫襯"!他們對社會是有一棵真摯和純樸的心,不像一些人那樣市儈和唯利是圖。

4 comments:

  1. 又造個炸彈出嚟,個土霸係唔係連政府連阿爺都想玩埋?

    ReplyDelete
  2. 這世界永遠也是大欺小...唉...

    ReplyDelete
  3. 還是政府借土豪隻手有心刁難?

    ReplyDelete
  4. Ebenezer
    土霸應該係貪心得滯。

    him
    所以見到不平事盡量發聲幫忙。

    小奧
    都有這個可能。若這樣的話手段好卑鄙。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