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滿是密碼的"讓子彈飛"


近日城中熱滿的電影之一,一定包括了由內地導演姜文執導及主演的"讓子彈飛"。沒看過跟朋友同事間變得沒有話題,多了一重隔膜。怕孤獨的我當然免不了要"拿拿臨"跟風去看。並且在未看電影前還去閱讀不同的影評,細心留意不同的人對電影的解讀,好讓自己能夠作出充足的準備。誰知這樣做卻出現反效果。我一邊觀看電影,一邊想去找尋或思考電影中某一部份是跟現實或是有甚麼暗喻之類。結果叫自己在兩個小時中忙於奔命,一直處於腦交戰狀態之中,不能夠好好去享受電影。


"讓子彈飛"由頭到尾散發出比"達文西密碼"更多的密碼,坊間有無數的解密檔案為影片作出分析。由電影一開始數隻馬兒拉著火車行走有人認為是暗示中國表面好像很現代化,但其實還是很落後。到某部份和64有關。某部份和08憲章有關。和共產黨換屆有關。和中國貪污腐敗有關。和中國人奴性行重有關等等。密碼一個接一個等人們去解讀。我們不能夠向聞西查證到底他的密碼的真偽,因為他已經不在人世。同樣地,我們也不能夠向姜文追問無數人們為"讓子彈飛"解讀的密碼是否正確。原因嗎?我勸你不要再問,免得被人指控你在尋釁滋事。


電影故事我不再多說,大家可以往維基查閱(維基 - 讓子彈飛)。電影焦點集中在3位主角,分別是姜文/ 周潤發/ 及葛優,上。120分中的戲他們不斷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你來我往,你一言我一語。完全是高手過招。不過情形叫我我覺得有點像是電視劇"溏心風暴",或其姊妹作"家好月圓"的超濃縮版本,那種互相對抗的情形充滿了120分鐘。而李司棋夏雨關菊英米雪等等就換上了三位同樣演技出眾的男演員。若你喜歡這類型電影,應該看得滿足。之前我未看過姜文的演出,只看過其他兩位。他演得十分出色,感情控制恰到好處,外型很man又有性格,在電影中和發哥鬥個旗鼓相當。


我想就算你不是如我太過著意這部電影裡的政治信息,看"讓子彈飛"應該都會覺得開心愉快。其實這是一部商業味濃厚的電影。和我同行的朋友中對中國政治是零關心,他們看完電影後都感到十分滿意,有人更認為是近日的佳作。的確,姜文把電影拍得十分成功,動作/ 明星/ 鬥智/ 搞笑等元素分配得宜,叫人看得目不暇給。他甚至在電影中安排了點點黃色的成份,據說令那位擁有乜奶的內地女演員也一炮而紅。電影絕對是近來話題之作,無論你是想去解密,還是只想開開心心去看一部商業電影,"讓子彈飛"應該都不會叫你感到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