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華叔與六四

當人們可能還在R頭選擇那一些事件成為2010年十大香港本地時事新聞的時候(當然,你可以選廿大或是三十大,我就奇怪為什麼一直都係得十大),昨天中午電視新聞突然傳來的消息必然會成為本年度十大港聞。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和癌病博鬥了一年後最終失敗辭世,享年79歲。

司徒華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的人物,無可置疑。可能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理由。若果你早出生一點,會知道他在70年代帶領一眾教師爭取權益,並成立教協。80年代成為香港基本法草委,確確實實在基本法中為香港爭取更多民主自由的空間。8964中國政府屠殺人民一事後,他在港成立支聯會,長期推動中國進行民主改革。並每年在維園舉行活動,叫香港多代人和全世界的華人都不會忘記這場血腥振壓暴力事件。他當了多年立法會議員,又成立民主黨,為基層百姓爭取福利等等。

當然,還有人會如特首曾蔭權所說,華叔支持2012政改方案,為香港民主邁出"重要一步,功不可抹"。不過這件事到底是對是錯,最終是令香港走上民主之途,還是愈來愈遠,在這刻去爭辯是沒有意義,只能有待時間去作證明。我沒有接觸過司徒華本人,或是受過他的教悔。對於他的離去,我沒有太過濃烈的傷感,但卻還是覺得可惜的。


司徒華最叫我佩服的地方,是他多年來對平反六四的堅持和勇氣。我猜他應該受到過不少或明或暗的"勸告",但仍然沒有退縮。還有的是,他對強權一直作出嚴厲指責和批評,不會去刷鞋附和奉承,做出像那位英華書院女教師王穎竟然叫政府去管管傳媒這樣丟臉的行為。他對自己相信的事情堅持信念,生活清廉。這些都是很值得叫人學習的地方。

我覺得,司徒華雖然沒有直接在內地參與了"六四"前後的事,但在我心中他跟"六四"是連結在一起的。提起"六四",人們除了會想起民運/ 學生/ 胡耀邦/ 趙紫陽/ 鄧小平/ 李鵬/ 坦克車/ 屠城/ 丁子霖/ 劉曉波/ 王丹/ 柴玲/ 吾爾開希等等,應該還包括了司徒華和支聯會。六四在司徒華的生平中應該佔有一個位置,而且份量還不會小。所以,當我看到政府和建制派談及華叔的生平時,對這一事完全沒有提及,像一切從來沒有發生過,反而去說甚麼2012政改,感覺很不完整和弔詭。人都不在了,實在不需要在這個時刻還掩著人性和良心說話吧。亦由此可見獨裁政權叫人可怕和憤恨之處。

3 comments:

  1. 閣下道出了我的心聲. 司徒華先生走過令人敬佩的一生, 大半生從事教育事業, 作育英才, 行有餘力, 為民主自由奮鬥, 捍衛人權, 秉持公義, 矢志不渝, 先後成立教協、支聯會及民主黨, 晚年勤於著作, 在立德、立功、立言三方面, 均留下不朽的貢獻.

    ReplyDelete
  2. 我有他文筆很好, 有學識, 文章好看.

    ReplyDelete
  3. 我一直很敬重司徒華先生,就如Uncle Ray說的,他為教育、民主和六四付出佷多。雖然他支持2012政改是和我的立場不同,我是感到失望,但這不影響我對他的尊敬。

    他的作品我有買一本:一寸春心,司徒華先生是好有學養的長輩。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