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電台不再播放英文歌

數天前我在南華早報讀到一篇名為"International and alternative music are apparently unwelcome on RTHK Radio 2 (010411)"的文章,內容是關於香港電台第二台播放歌曲的情況。有前DJ向記者說自己在節目中想去播放Bob Dylan的歌曲時被監製勸阻,理由是現在的聽眾都不愛聽英文歌。記者在某夜聆聽電台節目作簡單統計,發現該夜電台播放了36首歌曲,當中只有3首是英文歌,比例少得可憐。有人在Facebook成立了群組要求港台盡公眾傳媒責任推動音樂樂多元化。另一邊箱,電台負責人否認有播歌的限制,但承認現在節目播歌時間少了,中英文歌的播放比例大約是2:8之分。

我記得自己開始聽歌時很自然是聽一些本地流行歌手的歌,如鄭少秋,汪明荃,甄妮,羅文,關正傑,葉振棠,陳百強,譚詠麟等等,都是受到電台和電視劇的影響。不過同時間我是很早已經接觸英文流行曲,那就是受到一些同學的影響。我第一首接觸的英文流行曲是Sheena Easton為鐵金鋼電影唱的主題曲" For Your Eyes Only",當時我正在讀小學。後來升上中學,埋了一堆愛聽英文歌的同學"堆",慢慢地也就多留意上西方流行曲。

我比較喜歡聽英文歌,主要是因為可以接觸不同風格的歌曲。聽歌方面我是一個很"濫"的人,無論是流行/ 搖滾/ 電子/ 民歌/ 爵士/ country/ 騷靈/ 的士高等等我都是照單全收。內容也比較多元化,旋律和編曲方面感覺也像是成熟多變化一點。本地歌最重要的是有親切感,不過題材和種類方面平常接觸到的都是比較狹窄。另一個實際的理由,基於金錢和地方都有限的時候,我只能挑選一些水準比較好的唱片來買。對呀,我還是一個會買唱片而不是在網上下載歌曲來聽的人。所以不想去認uncle(老)也不行。

我覺得其實現在不止香港電台少播放英文歌,是整個香港的媒體也少播放或談論音樂了。以前無論電台電視台或是雜誌都有製作有質素的音樂節目給觀眾。現在我聽英文歌其中的一個途徑是透過收費電視的大陸MTV China頻道。感覺悲哀!人們是否真的不再愛聽英文歌?我沒有作過這方面的統計,不過身邊會聽英文歌的朋友沒有幾個。或者人們生活太過忙碌,工作/湊仔/ 進修等等已經填滿時間,聽歌只是奢侈的東西。就算有都不如聽一些感覺親切一點的歌手,如容祖兒呀,陳奕迅呀,Twins呀之類好了。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政府常強調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但其實只是在金融商業方面比較先進,很多其他的事物都是相對落後。

6 comments:

  1. Ray是iPad的,電腦上一定有裝iTunes,程式裡有數以千計的網上音樂電台可以聽,甚麼類型的音樂都有。
    可惜的是香港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之後,媒體的視野越來越窄了。

    ReplyDelete
  2. 不知香港現在改編英文歌的情況如何 ?
    當年好多好歌都係改編, 於是D人就去找原唱, 所以亦都間接推廣了外國歌。 近十多年香港刻意推本地創作, 加上中港台(甚至星加波?)有實力的音樂人漸多及受歡迎, 所以加強了中文歌的收聽率, 做生意的媒體們, 有見及此當然頻頻播中文歌啦。

    ReplyDelete
  3. 現在香港只有撐偶像,唱片公司推出一班唔駛錢的歌手上電視台,電台那班所謂dj講話都唔正,又唔識英文,這可來有英文歌呀
    以後都係播大陸歌會多啦,算罷喇,上網聽吧.
    以後靠你介紹啦

    ReplyDelete
  4. Chris
    但那些都是英文台。其實我都搞一個podcast,不過未有時間。

    Ebenser
    一定趕客。

    Galaxy
    其實雙軌而行都冇壞吧!

    Mad
    大陸歌都有些不錯的。你要靠我就死火了。

    ReplyDelete
  5. 別灰心...其實我們中學生也很受外國流行樂壇影響的...
    Lady Gaga, Rihanna之類的話題女王不在話下
    Adam Lambert, Green Day等等也很影響我們的
    我擔心的反倒是香港樂壇
    我們這一輩 還在唸書的
    大多都聽國語歌(台灣)長大
    也沒有真正幾個人 沒有Eason Joey就不能活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