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拒王丹來港 - 只用合皮,不用合法合情合理

前學運領袖王丹能否來港出席司徒華喪禮,我想是關心時事的人這一陣很留心的事。昨天中午終於傳來了消息。他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拒絕來港的申請。港府並沒有解釋理由。而入境處的某部錄音機就如常播放出一段聲帶,指他們是絕對肯定情比金堅兼"死牛一邊頸"地不會去評論個別個案。聲帶中又說對於每宗個案,入境處均會依據法律及既定政策辦事,並充分考慮了所有相關因素及情況等等。


消息傳出立刻”媽”聲四起。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卻幫助政府解釋說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權批准或不批准外地人入境的申請而不用給予理由。不過,她沒有說清楚的是若果別國遇上現在類似的情況,是否也會如此欠缺彈性及人性。王丹沒有三頭六臂,左看右看也是一介書生,不會像Rambo可以單人匹馬將香港特區反轉再反轉。而就算他真的如此膽大包天,我們還有威武非凡的中國解放軍鎮守著。大家唔好可當人家無料到和是流的吧。


套用政務司司長兼下屆特首熱滿人選”條條fing”唐少爺(touch wood,千祈唔好應驗,否則香港又要面臨一段黑暗的日子)在評論強收菜園村時的sound bite,拒絕王丹來港一事是否合法合情合理?首先,從種種蛛絲馬跡來看,事件並不是香港特區政府下的決定,而是北面阿爺落的order,曾政府只是照單執藥。基本法明明寫明除外交及國防事務外,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154條列明出入境管制屬於自治範疇之內。假若中國政府現在加以干涉,那就明顯地是違反了基本法。

拒絕王丹來港是否合情呢?王丹來港的目的只是為了參加恩人司徒華的喪禮,送對方最後一程以表心意。他已經十分卑微地發出多個不合理的承諾,我想稍為有人性的人都會同情及接納他的申請。在這樣的一個時刻,為什麼還要如何看重敵我之分?當然,將王丹看成為國家的敵人根本就是不對的。不過有些人就是愛挑骨頭,例如指王申請來港的行為太過張揚,所以不批准是應該的。我認為持這樣理由的人是毫無良心兼將是非顛倒。為什麼申請張揚就要受到懲罰?況且王丹不是第一次申請來港。事實證明了無論他是靜悄悄還是旗鼓張揚,結果還是不批的。至於拒絕是否合理,我在前一段已經說過了。王丹來港根本不會對這城造成甚麼威脅。社會不會變得混亂。樓價不會狂升。恆生指數也不會暴跌千點。


拒絕王丹來港的申請完全就是不合法,不合情,和不合理。一個政府做出這樣的行為實在叫人感到失望和憤怒。不過,一個獨裁的政府做事從來就不需要講究合法合情合理,只要當事人合皮(Happy)就夠了。

1 comment:

  1. Sad for it.

    Wish old Mister Szeto rest in peace!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