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笑中帶淚的”愛情戀上癮”



看了電影”愛情戀上癮(Love and Other Drugs)”。這是一部輕喜劇形式的愛情小品電影,不過當中不是光光的泡制連場浪漫蒂克的情節叫男女主角去談情說愛。電影雖則仍然離不開開心大團圓結局,但帶有一些信息。故事笑中有淚,叫觀眾看到一對情人無論疾病貧富,都不會離棄對方的動人承諾。

電影的男女主角我覺得是一對金童玉女,他們分別是Anna Hathaway和Jake Gyllenhaal。導演是Eward Zwick。他拍過不少電影,不過這類輕喜劇題材據說只是第二次。故事說男主角Jamie原來是一個沒有甚麼大志,持英俊面貌和口甜舌猾的技能專職”溝女”。女主角Maggie在咖啡店工作,男女關係作風大膽放任。Jamie 後來轉職任藥品廠推銷員,一次機會下遇上Maggie 。二人正是”姣婆遇上脂粉客”,一拍即合。可是Maggie原來患上不治的柏金遜症,二人關係亦漸起變化。

電影開始至中段的氣氛比是較開心和愉快。Jamie 和Maggie有不少火辣和纏綿的床上戲 。Anna Hathaway十分大方,電影裡有不少”露點”場面,多得我已不能去細數。不過雖然如此,我不覺得當中帶有任何色情或猥瑣的成份,一切來得十分自然,甚至她的裸體我覺得有一種聖潔的感覺。電影的搞笑部份由Jamie的弟弟提供,他是一位好色愛吹水又膽小的”死肥仔”,不少場面都叫人噴笑。

中後段Maggie 的柏金遜症開始變得嚴重。Jamie 一邊事業正在起飛,一邊又要擔心愛人的病情。二人四出尋求幫助,氣氛變得沉重起來。柏金遜症是一種腦部慢性衰退疾病,因為腦黑質體退化,多巴胺分泌減少所引起。病者會出現身體顫抖/ 活動變得遲緩/ 不協調等病徵,末段完全需要別人來照顧。隨人均年齡增長,患此病人數遞漸增加(資料來源:明報健康網)。我覺得這個病比”老人癡呆症(或腦退化症)”更叫人傷心,因為當事人的腦袋是清醒的。Maggie亦因為這個關係不想作為Jamie 的包袱,所以提出了分手。不過,最後Jamie 以真誠的愛意打動了Maggie,電影末段二人最終也走在一起。

Anna和Jake在戲中都演得很好。開始時瘋狂,末段時感人。電影故事以新的手法去包括愛情故事,雖然都是離不開預期的結局,但用上不同的方程式,叫觀眾感覺新鮮。影片除了叫人認識柏金遜這個病外,亦顯示了美國藥品費用高昂的問題,老人家或低下層要聯群結隊前往加拿大購藥。這是一部笑中有淚的愛情電影,同時不禁叫人反思,若自己的另一半患上不治之症,自己能否如電影中人無私奉獻。

2 comments:

  1. hi uncle ray im HAY~ happy new year~
    i got some new songs.. come to my web to listen~ thanks~~

    ReplyDelete
  2. Happy new year! 一定來听听。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