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我看社民連滅亡

社民連創黨會員和屬該黨元老黃毓民和陳偉業在星期日雙雙宣佈退出社民連。對於"圈外"人來說這個消息可能是來得很突然和意外,尤其是看了黃在之後為事件的解釋。但對於"圈內"人來說,這又可能是期待已久,理所當然。因為雙方的水火不容,互相攻擊,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對於這個消息,我是感到可惜的。當初社民連成立時,自己為這一個新政黨加入香港的政治領域感到很高興。固中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香港多年來的政治生態漸漸變成是一潭死水,舊民主派去爭取民主的方式好像只是例行工事,完全看不到成效。社民連,或正確的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的加入,令原來死氣沉沉的局面起了變化,同時加添了一些生氣。


不過,自己喜歡社民連最大的一個原因是黃毓民。他是很有個人魅力和有很多地方叫人佩服的人物。那時候城中的兩位名咀我只喜歡他。隨著時日的過去,我對他的崇拜心慢慢減退。他提出很多看法我還是認同和支持的,例如說五區公投,或追擊民主黨等等。不過也有一些事我跟他的看法不同,但也以開放的心情看待。因為到最後,我還是相信黃毓民的個人品格。這是經過多年日子個人的累積觀察,不是由一些人說幾句話就可以改變。


如果社民連三子全軍退黨(長毛到這一刻還未有決定),我想那應該就是宣佈了社民連的滅亡。當然一個黨的存亡繫於幾個人身上並不正常,不過以現在社民連的情況來說,我看不到現主席陶君行和他的團隊有甚麼能耐可以挑起社民連。在陶的領導下好像說對黨員的紀律完全控制不了,也叫人看不到他們做了些甚麼事來。同時,若黃/陳/梁走後,我對他們籌集經費的能力是深感懷疑。至少對我來說,日後在遊行集會中社民連和黃/陳的新組織同時出現,我只是會把錢捐給後者。

不過我是想不通黃毓民所說的退黨理由。他指陶君行在追擊民主黨一事上不盡力和態度曖昧,但我覺得那是並不至於要退黨那樣嚴重。成立社民連的目的不是是為了去追擊民主黨(再強調一次,我是絕對贊成去追擊),而是去幫助社會中低下層的人(這是我對社民連的理解)。假若陶說支持民主黨的政改方案,要走我還倒是明白的。另外,有說現管理層未經會員同意成立新公司是誠信有問題,那他們就更加不應該走,反而是去撥亂反正才對。現在他們的離去,我的感覺像是生了一個孩子,卻對他不顧而去,只是享受其製造過程中帶來的快慰。當我聽到黃接受吳志森的電台訪問時說自己已經轟轟烈烈做了這樣那樣,我以上的感覺更是強烈。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繼續相信黃毓民,直到一天我就找不到相信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