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不一樣的Norah Jones - …Featuring


美國女唱作人Norah Jones推出了新唱片” …Featuring”。這是一張新唱片,卻又不算是一張新唱片。我把你弄得糊塗了吧! 原因是這樣的。唱片不錯是剛推出不久,不過內裡卻是將NJ過去多年來跟其他樂手/ 樂團合作的歌曲結集而成。這樣說該夠清楚。

新唱片總共收錄了18首歌曲,製作年份由2001年至2010年之間。當中的合作單位有Norah Jones自家組成的即興玩味組合。有美國樂手,有英國樂手。有我熟悉的名字,亦有從來未聽過的單位(很大部份都如是)。合作者有老有嫩。當中NJ有參與很多的演出,有的只是作簡單的和音。風格多元化,氣氛或明亮或灰暗。當中唯一不變的,是Norah Jones 依然保持她那一把甜美溫婉,悅耳動人,叫大家迷醉的歌聲。

很多人都或會認為Norah Jones是一位爵士樂手,她的唱片都放在唱片店內爵士樂的部份。大概這是因為她的首張唱片”Come Away With Me”太過深入民心之故。不過我覺得她並沒有固定的音樂風格,不算得上是標準爵士樂手,音樂是偏向easy listening一類型。


樂迷會見到Norah Jones在” …Featuring”中遊走於不同的音樂風格和樂手之間,卻仍能保持自己的特質。她就如一個武功高手,跟任何門派功夫也能互相配合和容納,並發出非凡威力。她和Willie Nelson對唱的 “Baby It’s Cold Outside”是一首甜美歡愉的爵士樂作品,叫人聽得開懷。跟爵士樂大師Herbie Hancock合作,重唱Joni Mitchell的”Court & Spark”氣氛相較低沉和平靜,帶濃厚爵士樂的即興感覺。跟Ray Charles合作的”Here We Go Again”是帶藍調風格的一曲。”Virginia moon”則是一首親切動人的bossa nova作品,NJ只作出簡單和唱,配合Foo Fighters的精彩演出。


唱片中有不少屬於鄉謠風格的作品。NJ即興組合The Little Willies的”Love Me”就是一首以她拿手鋼琴作主導的鄉謠情歌作品。跟 Dolly Parton合作的”Creepin’ In”,Sasha Dobson”重唱Johnny Cash 1980年名曲” Bull Rider”,以及跟Gillian Welch/ David Rawlings合作的” Loretta”就是節奏輕快鮮明,旋律catchy的鄉謠歌曲。


另一方面,” …Featuring”給我認識了不一樣的Norah Jones。她和兩位來自New York的 rapper,分別是Q-Tip和 Talib Kweli,合作的”Life Is Better Soon”及” The New Day”均是她少有具時尚及upbeat味道的歌曲。她與另一隊自家組成的樂團El Madmo演奏的”The Best Part”是一首indie結他創作,充滿了奇幻和怪異的氣氛。與Outkast合作的”Take Off Your Cool”是一首簡短/ 平和/ 寧靜的無電作品。跟樂團Belle and Sebastian合唱的 “Little Lou, Ngly Jack, Prophet John”是一首非常感人的另類流行歌曲。旋律柔和親切,並帶出陣陣哀愁,當中流露的情感輕易打動樂迷的心。


“…Featuring”中的歌曲可能未必每首都是水準上乘之作,但若果你如我是Norah Jones的fans,又或是想多點認識她,甚至只想找一張聽來感覺舒舒服服的背景音樂CD,這都是一張值得收藏的唱片。


推薦歌曲
Little Lou, Ngly Jack, Prophet John
Love Me
Court & Spark
Baby It’s Cold Outside
Creepin’ 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