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美得無話可說的Adele – “21”


英國近幾年曾經刮起過一陣懷舊騷靈風,歌手如Amy WinehouseDuffy,或是Adele等擁有一把復古騷靈聲線的女唱作人相繼冒起,引來樂迷們的注目。Amy好像一直受到毒品和酗酒問題困擾,自06”Back to Black”後一直未有消息再推出新作。Duffy去年推出了第二張專輯”Endlessly”,不過可聽性只屬一般。銷量普通,聲勢大減。至於Adele,她也是剛推出了第二張專輯,成績卻比前者出色得多。

新專輯題目叫”21”,無論是單曲或大碟都分別打進英國排行榜的第一位。她的威水成績不止於此。Adele是自Bealtes1964年後,在英國再次有藝人同時有兩個作品分別打上了單曲榜和大碟榜前5名的位置(單曲” Rolling In The Deep”” Someone Like You”,大碟”19””21)),風頭可算是一時無倆。當然成功非僥倖。Adele出色的唱功和新唱片內高水準的作品,是她成功的元素。


“21”Adele首張專輯”19”一樣充滿了悅耳動人的作品。音樂風格遊走藍調/ 鄉謠/ 黑人靈歌/ 騷靈音樂之間。當中多以抒情曲風為主,配上Adele極之出色美妙的演繹,歌聲時而激情澎湃,時而輕柔溫婉,都叫樂迷聽出耳油,完全被她那美好和極富感染力的表現醉倒。年紀小小(22)的她就有這樣的功力,實在叫人驚喜。

兩首先推出的單曲是風格很不同的歌曲,一快一慢。”Rolling In The Deep”是一首帶gospel及藍調味道的快歌。躍動的節奏,加上Adele充滿力量的演繹,聽時叫人精神一振。” Someone Like You”卻是一首以鋼琴彈奏的抒情歌曲,當中說出重遇舊情人後百般滋味上心頭的情況,溫婉動人。

新專輯的抒情作品大多以鋼琴作彈奏,氣氛是偏向灰暗及透出淡淡哀傷。”Turning Tables”在緊密連線的琴聲及動人的弦樂下道出一段出了問題的感情。Adele收放自如的感情深深抓緊聽眾的耳朵。“Don’t You Remember” 帶鄉謠歌曲味道。旋律悅耳,歌者如泣如訴地唱出對情人的思念。“Take It All” ” One and Only”都是帶藍調加gospel風格的動人情歌。“Lovesong”是改編自另類搖擺樂團The Cure的舊曲,在這裡變身成一首氣氛動人的情歌小品,用上結他作簡單彈奏,Adele柔情地唱出了對情人的愛的沉溺。

快歌方面,”Rumour Has It”是很具火氣的一曲。一下一下直入心窩的節拍,穿梭整曲的出色伴唱,中段加入整齊晌亮的拍掌聲,都增加歌曲可聽性。而中段的一個變調更是神來之筆。”He Won’t Go”屬中版的騷靈歌曲,內容是關於歌者對一段感情的難捨難離。”I’ll Be Waiting”在精彩的鋼琴和銅管樂演奏下交織出一個熱鬧耀目的世界,聽得叫人雀躍。

新唱片除了音樂出色外,我也很喜歡唱片封面。一張黑名白照片配上Adele一幅雙目輕閉的大頭照片,一切顯得自然又迷人。就如當中的歌曲一樣,散發無窮盡的吸引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