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區新明 – 胡亂唱 / 令人心靈放鬆和平整的唱片


小島樂隊是80年代其中一隊比較有名氣和受人注目的香港組合,音樂風格偏向走民歌/ 清新的路線,成員有黎允文,黃守法,和今次我想說的主角區新明。小島推出過數張唱片,不過自己當時只比較喜歡達明一派或Beyond,對他們的印象不深。年頭時聽說區新明自資推出了這張唱片”胡亂唱”,一種突如其來的衝動叫我買了它來聽。或許,自己是被今時今日還有人會作出普遍被視作”on居”的行為所感動。不是說出現今出唱片是蝕本生意嗎?


“胡亂唱”是一張新歌加舊曲的唱片。不過舊曲都經過重新編排,帶來跟以前不同,或在我來看更好的效果。音樂多是只以結他,鼓和bass彈奏。區找來不少好友在唱片中相助,例如林海峰,Swing的Jerald,以及Joey Tang等。不知道是否自己(和歌者)在年紀及心境都跟以前不同了的關係,聽這張唱片時我是很被當中的音樂和區的歌聲感動。


唱片第一track和主題曲”胡亂唱”以清脆結他聲和輕快的旋律,帶出一把真摯的歌聲和動人的歌詞。內容是關於歌者對生活的一些看法。整首歌曲給我有一個很平靜和思考的空間,叫自己立刻對這唱片生起了好感。接著的”齊齊整整”是區和林海峰合唱。據說它曾經出現在林2008年的唱片中。歌曲旋律跟歌詞都令人感到無限溫暖和感動,帶出”家人”或”家”的理解/ 包容/ 溫馨/ 的信息,很有意義。“奇想”是一首新歌。歌者以一種冷眼旁觀的態度觀看世界,音樂編排感覺隨意和即興。”Life Goes On”是令人很放鬆的一曲。柔和的旋律和歌聲,叫人聽著忘記煩惱,身體變得輕漂漂彷彿像在天空中雲端間浮遊著。


數首舊曲在重新音樂編排下重聽叫人感覺並不過時。首本名曲”小島傳說”仍然保持了那股清新和美好的氣息。另一曲”她的心”找來Joey Tang合作,想當然無論音樂和歌聲都充滿了power和勁度,為歌曲添加了火辣的氣氛。”看熟睡的你” 用上了帶藍調味道的電結他彈奏穿插歌曲當中,感覺是更具成熟和帶點滄桑的味道。不過原來版本中的色士風吹奏我也很喜歡,二者可算各具特色。”誰願要我”在平和的結他彈奏下歌者以一個平靜理智的態度面對情變的問題。沒有呼天搶地或咬牙切齒,卻有一種默默的窩心之痛,很能觸動聽眾的神經。”萍水相逢”氣氛輕鬆動人,並得到Swing的Jerald發聲相助,交出了出色的和音以及我認為令歌曲畫龍點精的口哨聲。


”胡亂唱”是一張叫自己充滿了感覺的唱片,歌者的歌聲和音樂很能和樂迷建立起溝通的橋樑。這張唱片很適合在晚間,經過一天繁忙辛勞的工作去欣賞,當中的音樂能夠令你的肉體和精神都得到合適的撫摸,令人得到平靜。

其他閱讀



1 comment:

  1. 【奇想】並不是新歌, 那是區新明離開"小島"之後, 與崔炎德另組成組合"凡風"所推出的歌曲, 也是八十年代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