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撲朔迷離的路權費

RTHK 2011-02-09 HKT 12:27
劉皇發:善長捐款解決菜園村路權 冀村民盡快重建家園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透露,獲一名善長協助,同意捐款買下受爭議的菜園新村路權,但他不願透露善長身份和涉及的金額,只表示是鄉議局及有心人,在互動的情況下解決事件。

劉皇發又強調,此舉希望香港可以達致和諧,高鐵工程能順利施工,菜園村村民可以盡快重建家園。


以上消息對菜園村居民來說應該是好消息。因為政府要興建連接內地的高速鐵路關係,他們被迫迫遷。覓地建新村後又被新界地霸獅子張大口索取高昂過路費,事件一直擾攘得不到解決。不明情況者會以為村民故作刁難,其實他們是無家可歸。最慘是建村不成,政府卻又不予體諒,在新年前還強硬拆村。結果引來熱心80後青年護村的行動。


據說路費由原來議價時20萬加至最後500萬,或是割地代替。條件是其他同路使用者的10倍,這絕對是一項不平等兼不合理條款,而是有人貪得無厭在趁火打劫。村民拒絕付款,要求政府出手幫助,卻被大報批評。負責為事件調解的新界王劉皇發,卻又是其中一個路主的親戚。關係千絲萬縷,惹來利益衝突的嫌疑。


現在問題得到解決,該當是個喜訊。不過新界王拒絕提供任何資料,包括善長身份以及路價,我認為卻令事件加添撲朔迷離的成份。到底價錢是20萬/ 50萬/ 500萬/還是有新的協議?若果是高價成交,那是否助長新界土霸不合理的行為?捐款者到底是誰?為什麼不表露身份?劉皇發本在2月2日召開記者會談路權問題卻又突然取消,是否和這個有關?"善長"甚麼時候接觸鄉議局/劉皇發?是否真有其人?還是有人在自編自導自演?菜園村村民日後使用道路時是否真正可以自由無阻?還是另會有不知明的費用?買賣路段一事是否有正式的法律文件支持?不知我的疑問能否得到答案。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