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輕鬆動人"非單親關係"

我一直想看”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l Right)”。一來口碑好像不錯。二來因為自己很喜歡當中的女主角Julianne Moore,覺得她很迷人吸引。不過之前沒有時間。還以為會錯過了要等DVD推出。誰知電影還在上映,只是場數及放映地點不多,便急急在週末往電影中心去看。


“非單親關係”是一部輕鬆的劇情片,內容圍繞一個家庭發生。這個家庭並不尋常,因為當中的家長是一對女同性戀人。她們接受了精子捐贈令自己懷孕,分別誕下一女一男。孩子大了想找爸爸,發現原來對方是一個有趣又不羈的人。這位”父親闖進了她們生活之中,改變了她們和自己的生活。”後來更和”母親”搞上了,令本來平淡的家庭生活生起暗湧。

兩位女主角分別是Annette Bening 和Julianne Moore。她們都是好戲之人,戲中演得自然親切。當中有不少感情位,例如當孩子的父親出現後Annette(她在關係中演較強的一方)感到地位不保的徬徨和努力去維持家庭,以及Julianne出軌後向家人懺悔。兩人發揮都恰到好處。演女兒的Mia Wasikowska就是新版”Alice in Wonderland”那位Alice。她之前的演出比較生硬,在這片的發揮我覺得比前作好,很能表現出一個18歲女孩的心態。演父親的Mark Ruffalo和兒子Josh Hutcherson我不太認識,但電影中二人也有不錯的演出。


電影橋段其實是很老套,換了若是一個傳統家庭可能會變出如”孽緣”般的驚嚇影片。女同性戀人作家庭的題材對我來說是頗新鮮的,故事"顛覆"了傳統家庭的定義。我不算是保守的人或有耶教信仰,對我來說內容是完全可以接受而不會有反感。導演Lisa Cholodenko沒有用上很煽情或戲劇性的手法拍攝。電影內一切很生活化,人物有血有肉,讓我感到很真實和自然。觀眾就像是在一旁窺探戲中人的生活,大家一起經歷生活的變化,問題出現時會為他們擔憂,雨過天清時一起感到高興。


其實,要是這片還在上映的話,而你又厭倦了打打殺殺或無聊搞笑的賀歲片,只想在假期看一部輕鬆舒服的電影,我認為”非單親關係”是不錯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