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慈善派錢show

電視機畫面看到,中國首善陳光標帶著家人和隨從十來人浩浩蕩蕩往台灣派錢,幫助當地窮人。好像說陳準備了5億新台幣善款,獲救濟者每人可以得到一萬元台幣。除過下來他這一行就可以幫助五萬名當地貧困的人,在農曆新年將近這確是一個好消息。畫面中我見到人們爭相去拿錢,然後感激流涕去道謝。這一刻令我覺得,台灣突然變得像是非洲某個落後貧窮的小國。


陳光標只往台灣派錢,忽略了港澳同胞,我認為實在是不太合理,並且傷害了兩岸三地,同是中國同胞的感情。不知道這是否親疏有別,還是他其實已經安排了行程,派錢巡迴show下一站目的地就會是香港和澳門。香港的貧窮問題不比台灣差,顯示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更是全球之冠。要是陳光標來港,香港特區官員一定會無任歡迎,門戶大開列隊歡呼,而不會像王丹般被拒入境。

我說陳派錢像做show,並沒有甚麼不敬之意。只要窮人得到了幫助,場show是一場good show,那就是已經足夠。不要以為辦場good show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看我們特區政府十多年來的連場爛show,看了就叫人搖頭嘆息。最可悲的是香港人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機會看到一場good show。若果下屆特首真的會由唐英年奪得,我預期show只能繼續爛下去,甚至如他所說會車毀人亡。


不過陳的行為也是止於做show。要說他是一個大善人,我覺得還不至於此。可能我是比較舊派或是敏感,覺得一個人大張旗鼓,大搖大擺地去派錢”行善”,並不是真心誠意的,目的只是為了出位和吸引別人目光。香港人對捐款活動十分熟悉。每年的東華明愛,總有不少”紳士淑女”上電視拿著支票向著螢光幕列齒而笑,你會覺得他們真是”善長人翁”?行善而不被人知,如默默在內地幫助同胞,並最後捨己救人的黃福榮,才真的叫我佩服。

2 comments:

  1. 所謂窮得只剩下錢,這話用在「陳大善人」身上,也許亦不差!

    ReplyDelete
  2. 他說低調行善,卻掛上「低調行善」襟章,實在頂不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