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被特區政府新交通津貼計劃遺下的一群人

有線電視這一陣重播荷里活舊片”Saving Private Ryan”。故事說一隊由Tom Hanks帶領的美軍,穿過納粹軍佔據的地方,目的是為了去拯救一位生死未明,由Matt Damon飾演的軍官Ryan,不讓有己方的人落單。戲中Tom堅持目標,沒有放棄,甚至戰死沙場,也不要留下任何一位軍人。然後,我反觀特區政府剛推出的新交通津貼計劃。當中沒有槍林彈雨的危險狀況,卻在保皇黨的護駕下冷漠地將社會裡一班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棄之不顧。


原來的交通津貼計劃在去年推出,目的是為了鼓勵人們跨區就業。政府提供每人$600津貼給4個偏遠地區符合資格人士申請。申請者都是以個人為單位。新計劃推行至全港。本來這是屬於好事,不過政府卻改為要以家庭為申請單位,解釋說是為了附合其他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結果,這動作令一些部份原來獲得津貼的人士因家庭總收入超出上限而變得不符合資格申請。

新計劃下政府和保皇政黨將一班有需要的市民無情地拒於門外。這批人在原來獲得津貼下突然喪失資格,但他們的生活狀況卻沒有變化,他們還是需要跨區工作,無疑增加了沉重的生活壓力。$600可能等於某局長一餐飯的價錢,但對低下層市民來說這收入卻是很重要的。當中會否有人因為決定放棄工作是未知之素。若果這個計劃真是還是為了要鼓勵人們跨區就業,為什麼卻將一部份人遺棄?政府在沒有善後計劃下還拋出一套僵硬和冷冰冰的解釋,實在令人感到氣憤。政府的解釋也根本說不通。因為從計劃一開始推出,它已經打破了原來的慣例。現在將這個拿出來作擋箭牌,我認為並沒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在星期日的城市論壇中有保皇派議員認為先拿下方案,讓40多萬市民先受惠,再去繼續爭取其餘的。我不知道這些議員是真的如此無知,還是過份天真。當有大群市民得不到福利時,壓力自然在政府身上去改變。現在便投降妥協,我想問問議員他們還可以用甚麼東西來跟政府爭取?一班市民被新交通津貼計劃遺棄是無可避免,亦是這些保皇議員跟政府一手做成的事。

1 comment:

  1. 各位好! 出版社通知,如無意外,先母的紀念文集會先於28號在大眾發售。
    敬希支持,收益將撥捐非牟利機構"同行力量",支持生死教育。
    詳情:http://hk.myblog.yahoo.com/s017203/article?mid=861

    嚴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