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政府有錢,即係等如市民有錢?

(來自本地漫畫家Coffee)

2011/ 2012的財政預算案剛推出,我才發現我們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原來是武俠小說迷。一句政府有錢,即係市民有錢我認為是今年整份預算案的重點。這話有9分像極那些9流武俠小說的名句:我手中無劍,但是心中有劍。對底主角是有劍還是無劍?市民是有錢還是無錢?一切玄之由玄,內容高深莫測,叫人似懂非懂。至於這份財政預算案是否9流,還是完全不入流兼不合格,大家可以自行判斷。


我觀看預算案推出後網上網下的反應,無論中產或低產的市民都是一面倒的喝倒采。要做到這樣的效果並非易事,財爺實在是能人所不能,不枉領取數十萬月薪。我想昨天應該是財爺上任以來被人問候得最多的一天,可以用群情洶湧來形容。至於有沒有累及家人,我就不得而知。不過,據說財爺擺出一副好官我自為,笑罵由人的態度,對批評視若無睹。還說市民慢慢會覺得這個預算案的好處。這樣面對逆境的正面心情,絕對可以開班授徒,應該比他的公共理財課程受歡迎得多。

如果政府有錢真的等如市民有錢,我想問財爺咁我幾時可以提取屬於我自己的錢?又假如這句話所說是真的,香港應該無窮人。那麼節目窮富翁大作戰的內容就是不真實的,只是電視台的編導們虛構出來的現代奇情城市倫理煽情大悲劇真人show。還有報紙電台經常報導的甚麼幾無人士,也全都是假話了。

不過細讀財爺這句話,叫我更加覺得似是我的死黨小明跟我說的一句話:雖然你荷包不富有,但係你心中富有。這當然是在我莫財時對我說的安慰話。我不用像財爺搞個甚麼樣的諮詢,都可以可肯定的說:係人都想荷包富有,而顧不得心靈怎樣。同樣地,我猜想香港廣大的市民都想錢留在自己身邊,而不是給了肥到著唔到襪的基金經理,或是花在一班不理民情的庸官身上。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