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我不用新浪微博的原因

前幾天我在twitter中看到有位twit友說關於新浪微博的一些事。對方指出使用微博要有些基本裝備:要有兩個browser,兩個account。第二個account 是用來check發了的貼有否被管理員刪掉。我看到後感覺是很不可思異。我是不明白為什麼要如此辛苦地去使用一個social media工具。當中還會有甚麼樂趣可言?

據我的了解,新浪微博就是內地版本的twitter(微網誌),在2009年年底推出。因為twitter在內地被禁,新浪微博又吸引了一大班演藝人明星使用者,令它火速地在中港兩地流行起來。平常聽人們談論微博,都是離不開明星們的八卦事。明星們常常在微博中展示他們的生活情況,引來無數fans的追隨,令自己彷彿跟他們的距離十分接近。


雖然新浪微博很,不過我卻一直沒有去開戶口的打算。一來我不算特別八卦,對明星們的生活很有興趣。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新浪方面會對用戶所寫的東西進行審查。新浪成為專制獨裁政府的打手,將一切政府視為敏感的字眼,無論有理無理都一一刪除。譬如說最近成為新聞熱門話題,字眼包括埃及或是茉莉花,都會在微博被管理人留言刪除掉。有時候他們沒有留言,卻鬼鼠地把敏感字眼遮蔽叫別人看不到。所以之前的twit友說要有兩個account,看看自己發出的貼會否被當局河蟹掉。

我覺得如果一個social media工具的使用者不能夠暢所欲言的話,實在吸引不到我去使用。若一天這個情況沒變,我也不會去微博開戶口。要是某人是職責所需,或是身在內地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使用微博我是還可以明白。但要是人在香港,棄twitter而用新浪卻叫我不能理解。誰人會喜歡和自願地將自己的言論自由被別人控制呢?這樣蠢的事我是做不了。卻不知會否是我對微博未了解清楚,它其實有很多fun,叫人可以放棄自由而產生了誤會?

8 comments:

  1. Another reason: one should not support knockoffs, copycats and protectionism.

    ReplyDelete
  2. Twitter 及 微博我都有 Account,但現在多用微博少用Twitter,原因只在於微博版面更優勝及user-friendly而已。

    ReplyDelete
  3. 即係咁,大陸都山明水秀風光如畫食啖飯都有飯味,住又大過香港,又多野玩,唔通返大陸住,捨棄原來係香港擁有的自由咩。

    ReplyDelete
  4. 問題是大陸看不到twitter﹐如果他的朋友都在大陸﹐雖然人在香港但也被迫用微博了。

    ReplyDelete
  5. Jodi
    Agreed

    Ebenezer
    我想只是風花雪月的話用微博會覺得無所謂。

    Carol
    有些人真係會咁諗。

    Hevangel
    教他們翻牆吧!

    ReplyDelete
  6. 新浪微博...一個自我審查的地方,用了只會令自己不開心...

    ReplyDelete
  7. 我的看法又有一點不同,因為只有在微博才真正有機會看到大陸年青一代對事情的看法,也起碼是一個和內地人可以溝通的方法。

    去年六四發生了一場微博大戰,香港的網友不斷重複post六四的消息,雖然不斷地被刪文,但希望的就是在那幾分鐘的時間裡讓內地的人都有機會見到。事實上前仆後繼結果還真不算太差,可以見到有不少內地博友都對六四多了一點關注。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微博也仍是有其一點用處的。

    ReplyDelete
  8. 我想內地很多人也懂得翻牆,微博絕不會是了解內地唯一方法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