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政府又想瞞天過海的計劃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叫”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宜居計劃)?當中16個中文字個個我也認識,但連在一起一切卻是十分陌生,讀起來又”蹺口杉手”,看得人莫明奇妙。然後,自然叫人失去興趣再去細心追查下去。不過,原來這個計劃和香港人的生活有莫大的關係。


計劃是由粵/港/澳三方政府合作推行的。早在2009年2月已經開始進行,去年底在廣州舉行了一場專家諮詢會。不過不知道甚麼原因,香港一眾媒體對這事好像是一直沒有提及或討論。而據我所知,事件先由香港獨立媒體在一月底報導出來。然後有網友叫我關注一下,可惜新年事忙自己沒有多大上心。到今天生果和南早都分別報導了這件事。到底這個16字計劃是否微不足道,所以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當中包括了甚麼東西,壺蘆內賣的到底是甚麼藥?我往這個計劃的網站查閱( 網站 ),得到以下資料:


研究目的是:以宜居为目标,以合作、创新和服务为主题,建设区域产业核心、生态核心、交通枢纽和多元文化融合区,推进粤港澳更紧密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优质生活圈,促进大珠三角区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粤港澳地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探索“一国两制”下粤港澳合作新模式。

這可是不錯的提議呀!一個地區發展去了某一個程度,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令它能夠作長遠和持續的發展可是十分自然和理所當然的事。香港一向被外國人詬病空氣質素太差。而城中不少人每天都需要工作行長的時間。人太多,樓價太高,居住和休憩的地方太少。我想這些都會是香港人作出改善的地方吧。


那我們有沒有方法可以去表達意見呢?該網站有一項叫”公眾參與”。我按下連結,發現原來公眾諮詢已經在1月14日展開,並在2月10日完結。諮詢為期不足一個月,中間還夾著中國農曆假期,給我的感覺是辦得十分匆忙。我再查看香港方面的諮詢活動,發現原來在1月29日已經舉行了一個長2 1/2小時”的諮詢論壇”。我嘗試去下載”公眾諮詢稿”了解內容。那檔案有5.1MB大,下載了差不多一小時還只得7%,也就放棄了。一切無功,唯有依賴報章和獨媒的報導了解詳情。( 報導 )


原來這個計劃影響甚大,當中行動涉及全港市民,範圍包括交通/ 建築/ 城市規劃/ 生活等等。例如說會在北大嶼山建立新市鎮/ 西九設立新的出入境關卡/ 在大澳和粉領興建文化村/ 在中環和灣仔實施低炭生活圈等等。如此重要和大規模的計劃,諮詢進行卻是如此短促和鬼祟。不要說普羅香港市民不清楚,甚至連立法會議員也毫不知情,叫人實在難以理解和接受。過去香港政府舉行過不少的所謂”諮詢會”,都被人們嚴厲批評只是密室作業,最明顯的例子如過去的高鐵計劃。不過,我們這個政府是完全沒有吸取教訓,曉得從錯誤中去學習。這個”宜居計劃”最後如何發展?會否是菜園村的翻版?我們為了大部份人的”宜居”而再次要小部份人作出犧牲?一切只有留待觀察。


Facebook 群組 - 規劃快車殺到埋身——《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

2 comments:

  1. Really shameless governments, here and up north!!!

    ReplyDelete
  2. 基本上一國兩制被曾蔭權正苦放棄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