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我願茉莉花運動在中國開花

一場發生在一個原來在香港人不大認識的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運動(人們是否知道這名何來?),引起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令多個北非和中東國家的人民紛紛生起了民主改革的訴求。改革運動在群情洶湧的情況下進行。先是突尼西亞,然後是埃及,再傳至巴林,也門,伊朗,摩洛哥,利比亞等等。沒有蹟像這些運動會停止,最終結果如何亦沒有人可以預料。


這股改革之風會否吹去中國是不少人關心的事。有的人說會。有的人斬釘截鐵的說不。上星期有網民發起中國茉莉花運動,雖然最終出現的人數不多,但總算也是一個開始。中國官方是緊張得很。雖然一邊口說那只是少數人搞的行為藝術,卻從新聞片段中給人見到執法人員神經兮兮的一面。人們平靜的集會要拉。有人手執茉莉花也要拉。顯得口不對心。官員雖然手執權力,內心卻是虛怯得很。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屎尿失禁,完全就是一副理虧的模樣。

我想在北非和中東發生的運動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會預計會有今天的結果,包括突尼西亞()總統,埃及的穆巴拉克,和利比亞狂人卡達非。我覺得說運動不會在中國落地開花是言之過早。我指的是發言的那些人過早的展示出奴才的特性。北非和中東的改革運動叫人清楚看到要求一個民主的社會和言論自由並不是西方國家人民所獨有的特質,而是一個普世的價值觀。而民主和言論自由也不應該有甚麼這樣那樣的某國特色。這些只是獨裁特權者整色整水的借口,籍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得以去鞏固自己的利益和勢力。我認為任何一個這樣的政府都要被人民拉下台和處以懲罰才對。

我希望中國強大,也希望茉莉花運動能夠在中國落地開花,叫全世界看到中國除了經濟能夠迅速起飛,辦理很成功和盛大的國際事件,也和世界各國的人民對民主自由有著相同的價值觀和想法。

8 comments:

  1. 如果大陸內亂, 我絶對相信香港政府官員係無能力應付!

    ReplyDelete
  2. 中国的老百姓冷漠麻木,只喜欢凑热闹。当年6。4时,中国老百姓有几个说邓小平好的?没有邓小平,没有今天的你我。我们都来不了美国。也没有今天中国的强大。现如今,中国又有几个老百姓说温家宝好的?没了温家宝,就知道他好了。我看,上街游行起不到什么好作用。如果中国人人都富起来,那才是真的好。少搞政治,多赚钱。中国人现在不是钱太多,而是不够。还有很长的赚钱路要走

    ReplyDelete
  3. 香港人,你不懂政治。請安靜!
    匿名講得很對!一點都沒錯!
    如果沒有鄧小平,中國還能像現在這麼進步嗎?

    ReplyDelete
  4. 在香港,懂不懂得政治也可以自由發表意見。

    ReplyDelete
  5. Replacing a government is not 亂.

    ReplyDelete
  6. what good is it by going to the U.S., you should stay in China if you think their leaders are good. Obviously you think things are good now since you are allowed to leave the country, but, leaving the country to a "better" country is your own right as long as the "better country" accepts you. They took you right away, and you thank them for giving back your right. I am confused, I do no understand your thinking.

    ReplyDelete
  7. 我都好confused,完全唔知你up乜!

    ReplyDelete
  8. 被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參政權利的說不懂政治~
    我亦都好confused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