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涼薄守財奴政府

越來越多蹟像顯示,曾蔭權領導的特區政府表現之差,可以跟董治時期一較高下。市民(尤其是低下層)的怨氣不斷增加,特首的評分和支持度卻節節下滑。由香港大學民意調查組進行的最新調查指出,曾任權的最新評分只有51.9分,反對他出任特首的人數高達5成,比起支持他的超出16個百分點。如果在一個民主社會中,這樣的領導人我相信需要立刻下台。

最高的領導人表現差勁,其下的主要官員也好不了多少。正是半斤與八兩,臭罌出臭草,有甚麼樣的領導就有甚麼樣的官員。去月底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無端向80後青年開火,一番車毀人亡的恐嚇言論被社會裡不少人強烈批評。近來表現比較突出的兩位官員,就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政府最近推出了新的全民交通津貼計劃,負責項目的張局長需要頻頻露面。日前他為計劃護航,發表了一番驚人偉論,指一個在港月入12千元的二人家庭不算貧窮。我不禁去想,若我是這類家庭單位人士,聽到局長說這一番話後心中不知會有甚麼的滋味。先不去計算今年通漲嚴重。這個收入除去租金,二人日常基本起居飲食,交通和生活消費後實在所餘無幾。買樓當然是妄想,生孩子也是免問。就是一些簡單娛樂,供養父母,或是作一點點儲蓄也是不可能。我覺得能夠說出這番話的人不是不懂民間疾苦,就是天性十分涼薄。這還要是出自負責城中勞工福利政策的局長口中,香港政府對社會中低下層的人民會有多照顧大家心中有數。無論電視台做多少輯窮富翁大作戰都是無補於事。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下星期將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庫房嚴重水浸情況下(至去年底儲備有58百億元,大約相等於政府22個月開支),不少政黨和學者都要求政府加重力度改善民生。曾局長卻在網誌發表言論。先批評有議員指官富民窮的說話並不正確,只是為了去挑動官民間不存在的矛盾。再強調政府需要小心理財,胡亂花費然後要求中央支持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覺得財爺完全是漠視民意。當然,我是同意政府需要小心理財,量入為出。但儲備不應該是無止境的去累積下去,其幅度在回歸後多屆財爺口中越提越高。曾局長好應該老老實實告訴市民到底要有多少儲備才算足夠,而不是一直含糊其辭,說一些放在任何環境下也是對的話來。這樣做只會叫人感覺一切只是藉口,為了掩飾政府守財奴性格和不顧民間疾苦的真相。

5 comments:

  1. '月入1萬2千元的二人家庭不算貧窮'是對的!你誤解局長了!

    因為,在富人窮奢極侈、樓價紛紛超越一萬元一平方尺的香港,有多少人一家兩口靠一人微薄的收入過活,每月才五千多港元?!還有那些單靠政府揮霍立稅人的錢施捨的綜援為生的賤民、屁民,兩人一家除了實報實銷的租金大拿拿兩千幾元(足夠租田二少微服出巡睡的‘豪華籠物’兩間呢!是豪華的,不是一般的啊!!!),只有三千元左右呢!所以,你說,局長說的話是否不偏不倚、非常公道呢?

    這麼說,Uncle Ray ,看來你實在有所不知了!其實這位局長真的很清楚民間疾苦,為怕分化那些窮人,所以公開大大聲教訓那些月入過萬的二人家庭,叫他們知道自己不窮,不要常常有遐想希望分香港政府勾結大商家大地產商得來的金糠,實在是為廣大市民好,為他們着想!有如此好官,又懂得體諒屁民、又知道民間疾苦、又懂得安慰大家,實在是香港之福呢!!!

    ReplyDelete
  2. Btw,‘不存在的矛盾’又怎麼可能被挑起呢?是某高官自己被人‘挑’聲四起而已吧?!


    :-P

    ReplyDelete
  3. 听你一講,我開始感到慚愧了;>

    ReplyDelete
  4. 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现在的政客(不分左右)和年青人口中就是"权利"(犹如佛话阿弥陀佛).有几何听到他们说"我的义务"呢?政府呢就只好做少错少.什么宏图大计也不在话下.你看我们十来年的产业发展就是被以前的三小龙兄弟远远抱离,连后起的大陆同胞也看不起我们了.我们就只爱赌场经济就是.年轻人不知道靠自己发奋挣钱,只想政府一万几千小恩小惠.政府也只懂得向上面拿这样(自由行)那样(人民币业务).以后吃什么?谁管了(赌仔心态).也许可以揽住自以为是的核心价值去自我陶醉吧.以前政府减1%税退税几百元我们就开心不了.现在给你一万几千,只要不合心意就说涼薄(谁够尤尤众口涼薄?).

    ReplyDelete
  5. 我看不到他們囗中只有權利,只是要求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