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天后初現 Amy Winehouse首張專輯”Frank”


英國天后級女歌手Amy Winehouse早前在家中被發現昏迷,最後搶救無效不治死亡,享年27歲。這對其家人來說是悲傷的事,卻也是預期中的事。Amy成名以來一直和毒品及酗酒形影不離。近年行為古怪,甚至影響演出,多個演唱會也受到影響需要腰斬。名氣可為藝人帶來豐厚收入,但同時亦帶來沉重壓力。不少人因為應付不了,結果染上毒癮而不能自拔,中外如是。


27歲離去無可否認是屬於英年早逝。Amy2003年出道,推出過兩張唱片,分別是03年的”Frank”06年的”Back to Black“。她一出現就受到樂評人和樂迷的注目,原因是因為她有一把黑人味道濃厚的聲音,像是Billie Holiday/ Lauryn Hill/ Sarah Vaughan的混合體,卻由一個白人女孩身體發出,叫人驚奇。Amy的歌聲可以充滿力量,同時也可以十分柔情,感情豐富,又有創作才華,所以甚得大家的歡心。

最近Amy這兩張唱片都同時打上英國大碟榜前列位置。這又是一個不變的定律。每有著名歌手逝世後,他/ 她的唱片便會突然變得搶手。大家好像不留待歌手死去,也不發現原來對方是如此出色,大有相逢恨晚,愛得太遲的感覺。我自己也是不例外。

我一早擁有“Back to Black”,但卻未有聽過“Frank”。因為這次事故自己專誠往唱片店去買她的首張專輯來聽聽。那時候Amy是一個只得20來歲,初現光芒的女歌手,但已經展示superstar的風範。她絕對是一個天生的歌姬,一聽她的歌聲樂迷很容易便被攝取靈魂。從唱片封套和內頁所見,那時候的Amy跟後期很不同,她還是一個具有陽光和帶些可愛味道的少女。清淡的化粧和自然的笑容,叫自己感覺更想親近。

”Back to Black”一樣,”Frank”的風格包含了精彩的R&B和騷靈的音樂。歌曲如”Stronger Than Me””You Send Me Flying” “Funk My Pump” “In My Bed”等均屬水準出色之作。不過在唱片中部份作品偏向爵士味道,這在BTB中則是完全沒有出現。”No Greater Love”就是一首感覺優美動人的爵士情歌,Amy的演繹絕對不比Norah Jones差。在”I Heard Love Is Blind”中,Amy在簡單的結他彈奏和間斷的喇叭吹奏下演繹另一首動人作品。我的感覺是在”Frank”Amy的表現比較可愛,甜美和帶少女氣味,這在BTB中是找不到的。

唱片中有一曲叫”Help Yourself”,歌曲帶些reggae風格。內容是和男女感情事有關,不過其中一句歌詞用在Amy身上是頗合用的。歌詞如此說:I can’t help you if you won’t help yourself。的而且確,無論Amy的家人/ 朋友/ 樂迷如何想去幫助她,最重要的是她要肯去努力。這道理用在任何人的身上也是合適的。

Stronger Than Me

Funk My Pump

4 comments:

  1. amy曾經講過frank係佢好討厭的唱片
    因為果D帶jazz味的歌曲 係制作人迫佢的

    但係當年我係因為佢出道果時 frank呢張太好聽 所以一直有追
    亦有諗過同期出道的katie melua都紅到 點解佢唔可以

    但到btb佢的成就已經大過katie, 可惜佢已死
    by the way 而家想知既係 佢契女會點

    ReplyDelete
  2. 呢隻frank之前聽,唔中意。amy過身之後再聽,竟然覺得唔錯,唉......

    ReplyDelete
  3. jon
    我反而喜歡frank多過btb。

    至於km,我對她一直沒太大感覺,要選frank中的am好多了。

    ReplyDelete
  4. 半桶水
    世事就係咁奇怪。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